特色指标3

作为海关总署的直属高等院校,海关学院的科研工作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打造服务海关高端智库。“智关强国”行动计划是总署党委部署的重大专项任务,主题教育以来,海关学院聚焦“智关强国”行动计划,精准对接海关发展需求,激发青年教师科研创新活力,开展有组织科研,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海关改革发展。推动建立“智慧海关建设”、“海关智慧监管”、“多级数据挖掘”等12个科研攻关团队,形成了12份决策咨询报告,3篇研究报告被海关总署《海关政研》智关强”研究专刊刊登,其中1篇获得署领导肯定性批示《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发表于《海关总署研究中心(海关编译参考)》获得署领导肯定性批示《贝鲁特港大爆炸事件对我国口岸危化品监管的启示》,发表于《海关总署研究中心(领导参阅)》,,并获得署领导肯定性批示。主办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中国海关史项目研讨会,高质量推进海关史研究工作计划,在修订完善研究大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服务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申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新技术涌现下新型国际贸易业态模式和制度瓶颈研究获得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立项。积极进行上海市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工作,发展与安全视角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监管制度创新研究获得上海市哲社科规划课题立项一带一路沿线口岸的风险治理与安全共生机制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黄丙志等同志撰写的研究成果(作者:黄丙志、张磊、邓敏)编发于《专家反映》(2022年第38期)《选择重点行业,探索在洋山特殊综保区试行加工增值税免税政策》获上海市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