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 文化环境

充分发挥《关苑》、“微信小关”等校园融媒体的教育宣传功能,不断完善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各宣传平台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核心工作,开展及时宣传,推出热门话题,着力讲好关院故事,唱响关院好声音,打造关院人的精神家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由27216增长至43566,共发布文章365篇,共计阅读量118.9万,其中有9篇阅读量超过1万,最高的近2.3万。围绕70周年校庆、毕业季、迎新季、优秀毕业生采访推出系列专题,展现大美校园,厚植母校情怀,共计62期文章获超26万阅读量;在严格校园管理期间,官方微信公众号围绕抗疫故事共推出50篇系列推文,文章获超12万阅读量。在筹备学校70周年校庆期间,官方微信公众号围绕相关信息公布、活动预告等内容共推出8篇系列推文,文章共获超4万阅读量。官方微信视频号总浏览量达183125次,总点赞量达3631,单条阅读量最高为11万;官方抖音号共发布视频80条,总浏览量达1333135次,单条最高为7.8万。

聚焦学生网络素养培育,紧扣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总结、提炼了信管委员学生网络素养培育工作法,将网络信息管理技术应用到班级层面,设立专职班委即信管委员完善班级管理体制,为新时期高校班级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架构设想和执行机制。

做好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在光明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宣传学校建设发展成果30次。为进一步树立公开透明、依法治校、积极向上的公众形象,学校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根据《上海海关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上海海关学院网站群建设管理办法》,加强学校宣传平台的审核发布监管强化学校信息发布口径管理,涉及学校重要新闻及信息发布,要求学校各单位不得擅自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