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努力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纪律意识、专业能力、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做爱国忠诚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国门卫士制定上海海关学院2023年度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三类学生群体的帮辅,组织开展读书节、英语辩论赛、数学建模等活动,搭建平台,三维培育,助力学生科创实践,利用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三大平台,构建科普服务、科研训练、创新创业三个维度,形成了良好的培育模式。开展考风考纪教育,邀请优秀校友返校报告讲座等活动,强化优良学风考风建设,引导学生诚信为人。

立足海关特色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已建立以微信公众号青莲湖畔上海海关学院团委(含视频号)和易班发展中心、青年舆情研究中心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形成平台合力,拓展网络育人空间,传递校园正能量,相关育人成果新媒体骨干培育工作法入选2021年上海市辅导员工作法。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青春期和性教育工作以及生命教育工作为重点,成为首批上海市心理学会青春期与性教育实践基地,承办了赋心灵之能、护青春之路青春期与性教育家校共育工作研讨会人人都可以成为生命守门人研讨会,面向22所高校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面向师生开展心理普测,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学校现有心理专职教师2人,心理专职教师与学生比为1:1405,符合教育部门相关要求。

学校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落实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全覆盖、分阶段、贯通式教育指导,实现专业、学业、就业、事业四业教育,开展求职技能提升训练营、求职模拟大赛、就业观主题教育活动等品牌职业生涯指导活动深化校企合作交流,开展分类、分行业线下线上宣讲会、招聘会,累计发布岗位数13000个。学校青莲湖畔公众号发布就业相关推送150余条,总阅读量累计达6万人次。学校与企业共建1项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获教育部立项毕业生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3名学生在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斩获获二、三及优胜奖项。学校创业指导站积极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在上海市高校创业指导站建设服务评估中,连续六年合格,其中2018年还获评“A级优秀。资助中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包括奖、助、勤、贷、补、免、偿新生绿色通道在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