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班子建设

学校党委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关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和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主动。开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推动全校党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深刻理解立德树人工作中蕴含的重要政治要求,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学校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学校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升党委科学决策水平。秉承"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的管理理念,在日常管理中注意畅通民意反映渠道,鼓励师生员工对学校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专门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在沟通中倾听师生员工的心声,了解教学、科研、培训和学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搭建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的沟通桥梁。

党委每年印发《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分工》,明晰党委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党委班子成员根据一岗双责要求,牵头或协作落实全部项目每年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经常与纪委书记讨论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支部书记、委员履职担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指导做好廉政风险事前预判、事后评估,防范廉政风险,督促分管部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六项纪律。落实问题、责任、落实三张清单,以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每年深入基层党支部,指导检查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职责情况,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研究制定《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关于印发上海海关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的通知》《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关于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班级的通知》等,积极开展“书记零距离”“校长面对面”“讲授专题党课”等活动,指导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量。

学校各院系制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支部书记认真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党建与行政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关于校党政工作要点落实方案、评先评优、大额经费使用等事项100%通过支部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凡属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都经过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集体研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学校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干部选任程序,在动议、考察等环节,都将政治表现情况列为主要考察问题之一。认真做好分析研判与动议,深入把握部门领导干部岗位设置及配备情况,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干部队伍结构状况,形成领导干部选任工作动议方案。严格规范操作,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考察对象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选拔任用工作接受全体教职员工的监督。2020年以来,选任管理五级岗位领导干部8人次、管理六级岗位领导干部13人次、管理六级岗位非领导职务1人次;选任管理七级岗位领导干部12人次。

不断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修订印发《上海海关学院教职工年度个人考核实施办法》、《上海海关学院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加大专任教师招聘力度,出台相关制度促进青年教师的培育和成果孵化,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专任教师占比提高2%。实施青年博士教学科研扶助计划,新入职青年教师科研启动费和教学培育计划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