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形成统战工作新局面。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学习《条例》,引导他们深入理解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增强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同;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组织举办党外人士座谈会暨统战沙龙活动,共同商议、努力推进知联会建设,组织1名非党员教职工赴外参与知联会活动,选派1人参加上海教卫工作党委组织的海归青年教师培训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选派1名院系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条例培训班,增强基层党组织做好统战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做好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人选推荐和组织考察工作。

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和宗教工作,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健全和完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目前,共有民族学生363名,其中本科生361名,硕士2名,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1.6%,涵盖了35个民族;新疆籍学生210名,疆籍少数民族学生130名(维吾尔族101人),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62名(藏族60人)37名专兼职辅导员,还配有2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负责全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1名新疆海关派驻学校辅导员,负责海关专业新疆籍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2名派驻教师,协助和配合学校做好新疆籍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海关、教育和公安系统的宝贵资源,不断强化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摸排和教育引导工作,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海关职业精神培养,组织召开边疆海关干部与少数民族学生座谈、红色之旅党团主题建设、与红其拉甫海关关长面对面交流、与西藏日喀则海关关长举行座谈、开展我从新疆来主题教育、赴浦东机场海关(原检验检疫货管处)参观学习、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民族团结专题讲座,为学生开拓视野、了解海关实际工作情况、学习海关先进技术和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近年来,学校离退休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目标,坚持政治引导与生活关心并重,总结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丰富线上服务手段。积极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助力我校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上海海关学院民族文化节

学校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欢度春节

民族学生工作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