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内部治理

十四五时期上海海关学院按高水平一流海关大学标准提高办学水平、按高质量服务海关提升综合能力,持续推进建设海关特色鲜明、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高等学府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上海海关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制定《上海海关学院综合改革与学校治理专项规划》,明确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抓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学校新一轮章程修订稿已完成,正在报送主管部门审核中。抓好校务信息公开,汇编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根据《2022-2023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更新学校公开内容,共15大类100余条公开信息。以重点抓好信息公开目录和管理制度汇编工作为抓手,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及平台。学校在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单位(20226月公布)。持续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改革案例,成功入选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结果。全市共有54个案例入选。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建设,修订涉及学生、个人、部门、教学科研等考核办法,初步构建系统性考核考评机制。

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术评价、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为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近年来,学术委员会对学科建设、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水平评审,人才项目推荐,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认真审议,先后组织召开了12次线下和线上学术会议,依规行使职权,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20236月,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经换届成立,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成立以院长(系主任)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均为教授和副教授。学院(系)学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具体指导学院(系)学科发展、课题研究、教材建设和师资培训等工作,其管理的具体办法参照学校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执行。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凝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圆满完成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海市党代表工作,全校参加选举人数超过90%,我校推荐正式代表得票率超过90%。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高质量召开教代会、工代会,组织代表审议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大议题,为学校新时期发展建言献策。

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举办上海海关学院第三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及第十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培育忠诚奉献、纪律严明、根植同学的准军事化学生骨干队伍;拓宽权益服务渠道,及时开展提案工作,积极搭建学生会各职能部门与学生的沟通平台,紧密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打造我为同学做实事校园品牌,落实解忧信箱西部计划等活动,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

学校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工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学校全面修订了《2023年招生章程》等制度文件。通过学校网站、东方网、阳光高考平台、微信小关等网络平台适时发布、宣传有关录取政策最新招生信息,解答社会咨询电话中集中反映的问题,确保招生录取信息的及时公开,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2022年,我校在31个省(市、区)录取本科新生703人。招生期间,严格执行各项招生纪律,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监察部门始终坚持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服务、全面覆盖的做法,畅通信访渠道,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加强学生收费管理,规范学生收费行为,严格落实《上海海关学院学生收费管理办法》将规范教育收费检查作为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在强化教育教学提升办学质量和完善内部治理机制的前提下,为充分发挥预算分配和监督职能,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制定《上海海关学院预算管理办法》预算编制过程公开、报批程序公开、预算执行公开,所有预算收支项目细化到具体责任单位和使用方向,年度决算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学校督审部门2021年起组织实施基建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上海海关学院二期维修改造工程、临港国际校区改造工程),加强重大工程项目审计监督,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安全推进、廉洁实施。2022年,组织开展海关重点项目和财物管理领域专项审计和10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2023制定《上海海关学院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细则(试行)》和《上海海关学院内部审计档案工作操作规程(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审计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梳理细化整改措施,审查审计整改措施的真实性、针对性、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