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奋斗铸忠诚 守关报国创一流——上海海关学院举行建校70周年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910日上午,上海海关学院建校70周年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上海海关学院举行。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王令浚、上海市副市长解冬等出席会议。上海市教委领导、各直属海关单位、兄弟高校、各友好合作单位和友好人士、校友代表、学校退休老领导代表、师生代表等700余人共同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施宗伟主持。

大会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

全国海关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汤维洪宣读了海关总署致上海海关学院的教师节慰问信。信中表达了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对学校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海关事业发展需要,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造就对党忠诚、严守国门、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海关人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海关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力服务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再立新功。

校党委副书记杨德春宣读了给庆祝大会发来贺信及创作书画作品的单位名单。一封封贺信,一幅幅书画,承载着全国海关、各兄弟高校及友好人士的美好祝愿,学校将带上这些祝福,再启新航,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校长丛玉豪作了题为“七秩报国铸就辉煌,砥砺奋进再谱华章”的主旨发言。他指出,70年来,历代关院人共同书写了一部与新中国海关共同奋斗的创业史,一部与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的奋斗史,一部培养国门卫士铸就忠诚的发展史。学校首创了海关专业群,打造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关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锻造国门卫士的育人体系,营造政治品行和职业素养相融合的全新教育生态;形成了战略合作的“双赢”格局,建构精准对接海关业务改革创新发展的可持续机制。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流特色人才。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在海关总署、上海市和教育部的全力支持下,学校将发挥临港国际校区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指示,打造具有中国海关特色的国际化人才集聚基地和行业高端智库,努力把临港国际校区打造成中国海关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提高服务上海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依托学校的独特优势,努力成为上海“五个中心”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代表兄弟高校对上海海关学院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长期以来,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海关学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建校70年来,上海海关学院秉承“爱国明志、开放博学”的大学精神,实施人才强校、关校融合、国际化三大战略,为我国海关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华东政法大学愿同上海海关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放办学,主动融入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战略,携手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世界海关组织理事会主席、南非税务署署长爱德华•基斯维特先生、国际海关院校联盟(INCU)秘书长米哈伊尔•卡舒斯基先生、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西北管理学院副院长阿拉洛夫先生、荷兰方提斯应用科学大学皮特•海顿先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学校建校70周年的祝贺,期待上海海关学院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在高等教育和海关领域实现自身的长足发展。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代表校友向母校70华诞表达了最热烈的祝贺。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母校学习的经历,感谢母校曾经给予的滋养。他表示,有关徽闪耀的地方,就有上海海关学院校友的身影。上海海关学院与上海海关同在一座城市,有着天然的共振和共建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务实合作。下一步,上海海关将一如既往利用自身的力量和资源,最大限度地投入参与上海海关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理论建设,为推进海关大学的建设,为海关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支持。他祝愿母校在百年奋进的新征程上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最后,退休老教师和青年学生满怀激情合唱《不忘初心》和《关校之歌》,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