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心联智 共享共荣 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2022年年会暨改革创新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祖强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10

1217日,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2022年年会暨改革创新论坛在上海海关学院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以“联心联智共享共荣”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指导,聚焦长三角行业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13所联盟成员高校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共谋未来改革创新路径。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同时进行现场直播,3000余人在线收听收看了大会。全国海关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刘春燕、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13所联盟高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海关学院副校长王晓刚主持。

 


开幕式上,上海海关学院校长丛玉豪致欢迎辞,向参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丛玉豪指出,行业特色高校要闯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新路,必须与行业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主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命题,做到“行业不能冷,朋友不能远,学生不能忘,学科不能丢”,实现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的新发展。他希望以此次年会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携手共进共同推动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海关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刘春燕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上海海关学院要积极服务上海的城市建设与发展,加强与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度对接海关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海关专业化人才。上海市教委毛丽娟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对上海市人才培养的贡献,并希望联盟成员高校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徐江荣校长回顾了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表示联盟高校会产出更多成果,为长三角高等教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13所联盟成员高校共同签署了《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合作备忘录》。

 


中国计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上海海关学院5所高校领导分别做了主旨演讲。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以《基于行业特色高质量办学的改革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中国计量大学在推动高质量办学方面的改革探索;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姜海《以特色优势双向转化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的经验;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以《“四个融入”“四个融合”“六个优化”,培养高质量人才》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培养高质量人才方面的改革举措;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任南以《“铸船魂育海器”打造“中国船舶工程师”的摇篮》为主题分享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上海海关学院副校长岳龙以《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卓越海关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探索》为主题,介绍了上海海关学院立足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需求,“以特立特、以特做特、以特强特”的改革实践与未来设想。五位校领导的主旨演讲从不同的角度为行业特色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示和实践借鉴。

 


大会还另设“行业特色高校‘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定位与发展路径”“行业特色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挑战与发展路径”“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的经验、问题与解决路径”“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经验、问题与解决路径”“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科技发展的经验、问题与路径”“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人才引育的经验、问题与路径”“行业特色高校学生管理的经验、问题与路径”“行业特色高校图书情报服务转型与管理创新”等8个分论坛,各联盟高校的规划处长、学科办主任、教务处长、研究生院(处)院(处)长、科技(研)处长、人事处长、学生(部)处长、图书馆馆长以及相关专家60多人参加了相关论坛,分别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的交流中,既有各高校相关工作的顶层设计,又有具体的微观落实措施,既有对未来发展的谋划与思考,也有特色工作的设计与创新,智慧亮点频出,思想精彩纷呈。

在会议期间,联盟理事长徐江荣还通报了2022年联盟行业高校战略发展专项课题立项情况,介绍了2023年联盟工作要点,并宣布2023年的联盟年会将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

本次年会和论坛的举办,是上海海关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海关总署领导决策部署和对上海海关学院办学要求的一项举措,也是学校与联盟其他高校开展战略合作的一个新的起点。学校将与联盟各高校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深化合作和扩大交流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