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赴上海建桥学院开展信息化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85

11月17日,科技处陈荣老师、王丽莎老师和办公室办成功老师等一行人赴上海建桥学院开展信息化调研。建桥学院信息办主任兼校办副主任周宇华老师高度重视,给予了热情接待。双方人员就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信息门户、网上办事大厅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
周主任简要介绍并现场展示了学院新改版的信息门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为了达到以服务为主的客户体验,针对五类人员,建立了相应的信息门户界面。第二,以服务型综合门户方式提取用户相关的业务系统功能呈现到信息门户,改变了信息门户的传统界面风格和业务系统的单点登录展现模式。例如:学生在校期间使用学生界面的信息门户,学生毕业后自动转到校友界面的信息门户,贯穿了学生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延续学生与学校的校园社交。
以新版信息门户的建设为契机,建桥学院整理数据中心数据,做到学院各类人员的数据归口统一、编码规范统一和信息标准统一。经过半年的数据梳理建立了高质量的数据中心,为今后做数据的分析与决策奠定了基础。
基于数据中心的建立,建桥学院的网上办事大厅项目正式启动。在确认各部门调研需求和遵守学院的SOP(即标准作业程序,是指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标准后,进行了快速的流程开发,建立、指导并规范日常工作的业务工作流,使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流程在全院推广使用。
通过此次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深刻体会到以服务型为主的门户应用更能体现数字化校园服务学校的信息化理念,如建设的消息推送服务、统一通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等等。同时也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相关部门的联系。下一步科技处将对这些宝贵的经验进行分析整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有效地推进我院信息化建设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