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派员赴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办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41

11月9日,科技处组织人员就学院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标准问题、移动平台建设问题和网上办事大厅项目赴上海政法学院学习交流。上海政法学院信息办杨田宏主任及相关人员参加并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应用系统移动化的趋势背景下,上海政法学院于2014年建设了移动应用支撑平台,并在首期项目建设中搭建了10个移动应用,上线了即时通讯、会议签到、班车以及统一信息发布平台、统一通讯平台等以日常工作和生活需求为主的移动应用。上海政法学院移动应用支撑平台采用开放性架构和兼容性支持,便于第三方应用在该平台上的接入,极大的丰富了信息系统的移动端应用。据信息办杨主任介绍,上海政法大学安装移动应用的客户端已达8000个左右,上线应用已接入23个,由于移动平台与学工系统的整合对接,可将与学生相关的奖勤助贷等信息推送到移动端,以及时便捷的方式满足全院师生在移动端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应用系统的强大前台展示离不开后台数据的有效支撑,上海政法学院规范应用系统的准入数据标准、程序开发语言和数据库类型,对接入应用系统要求使用JAVA开发语言,ORACLE数据库,以及数据标准必须遵守高校管理信息标准建立应用系统数据结构,统一了人事系统中正式工、合同工、临时工及各类人员的工号编码规范,使各信息系统有统一的信息标准,在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过程中有统一的编码规范,保证信息的一致性与权威性,建立了高质量的数据中心,改变了传统的用户+公司的运维模式。
最后,信息办杨主任对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应用,谈了几点想法:一、利用大数据技术做数据的分析与决策;二、数据规模日益庞大,对师生的数据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拓展、提高,包括数据基础整理、查询统计、向普通用户提供信息咨询、对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三、各级教育部门、高校本身管理和服务部门对高校教育统计数据在政策决策、科研管理、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的应用。
通过此次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我们也得到很多启发,首先管理层对信息化数据质量的重视有助推动高质量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移动应用的推广实施;其次梳理建立完善的制度管理,制定学院的应用系统数据标准的制度发文,花较大精力和时间对全校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清洗和整理,为移动应用和网上办事大厅系统的数据抽取以及后期的数据分析、决策等奠定数据基础,更好地为学院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