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进出口政策编码化管理趋势下的海关归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解决路径”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29

2016年11月2日上午,在上海海关学院国际报告厅,天津海关归类分中心主任肖绪泉受邀为上海海关学院15、16级硕士研究生们展开“浅论进出口政策编码化管理趋势下的海关归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解决路径”专题讲座。
首先,在前言部分肖绪泉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协调制度》的概念、发展情况以及其存在的问题。接着,分别从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各个政策制定部门的职责、《协调制度》的自身结构、属地化五个角度具体分析了进出口政策编码化管理对海关归类工作带来的挑战。其中,肖绪泉主任结合实际案例特别指出单一的编码化管理使海关执行中被动面对政策引发的商品归类争议。最后,肖绪泉主任提出要从提升海关商品归类职能,促进贸易政策编码化管理完善的路径等方法解决当前海关归类工作面临的挑战。
讲座最后,部分同学与肖绪泉主任就商品归类人员执法不统一这一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海关归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聘请海关行业专家为我院研究生导师,同时邀请他们为我院研究生讲授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这已经成为我院研究生教育的独特亮点。厉力老师主持的现代海关制度前沿专题讲座则体现了我院与海关联合培养研究生的特色。通过专题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到海关专业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加深了对海关实际工作的了解。现代海关制度前沿专题讲座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