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管理系师生参加2016年PICARD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4

世界海关组织(WCO)第十一次海关学术研究与发展伙伴关系会议(PICARD)于2016927日至2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
本次PICARD会议由世界海关组织(WCO)主办、菲律宾海关署承办。来自全球各地54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官员、海关教育培训机构、国际组织和商界代表约250人参会。WCO秘书长御厨邦雄先生、菲律宾海关署署长Nicanor Faeldon上校、菲律宾财政部副部长Antonette Tionko女士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今年,我院海关管理系副教授王菲易、海关管理专业叶心怡、郑浩翔、杜玉玺同学的四篇投稿论文均被会议主办方录用,其中王菲易老师和叶心怡同学还被邀请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并与其他参会代表交流学术观点。
王菲易副教授的论文为《跨部门协调在单一窗口建设中的运用:韩国的实践》,以新加坡、泰国和韩国为切入点,对比介绍了有关国家单一窗口建设中关于跨部门协调的相关实践,对现有的单一窗口研究进行了反思和修正,在对协调的概念、主要特征以及基本要素进行界定的基础上,构建了适用于单一窗口建设的理论分析框架,总结了韩国单一窗口建设的创新做法和最佳实践。其研究视角及主要观点受到了国际海关同仁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得到了菲律宾海关署长Nicanor Faeldon上校的青睐和赞赏。会议期间,菲署长邀请王菲易老师进行了会谈,就其主题发言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王菲易老师就论文写作背景及研究思路向菲海关署长做了介绍和说明。菲署长倡导学术研究成果共享,表示希望王菲易老师继续跟进相关研究,并将研究发现提供给菲律宾海关作为参考。这不仅表明我系教师研究成果的决策咨询能力的提高,也体现出国际海关界对我系教师学术研究能力的认可。
叶心怡同学与培训部副主任张树杰、海关管理系副教授侯彩虹两位同志共同撰写的论文为《中国社会化预归类优化配置模式探索》。社会化预归类作为近年来备受各地海关和企业关注的关企合作项目,在长三角区域得到了初步试点与有效推广,但如何实现社会管理资源的高效配置与全面优化仍面临突出问题。叶心怡同学以社会化预归类执行主体为研究视角,分析并总结了不同中介服务模式与业务特色,结合通关网交互式平台建设提出了社会化预归类资源配置优化模型,其研究的创新性和视角的独特性得到了波兰华沙经济学院Wieslaw Czyżowicz教授和PICARD会议主席Robert Ireland的高度评价,彰显了我院学生的风采。
此外,会议期间,我系老师还与部分海关官员及海关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联系交流,并重点选择了几位与海关管理系专业建设及发展方向高度相关的学者就来我系开展国际课程以及讲座等事宜进行了具体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