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管理系教师参加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次数:3

9月24-25日,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常州隆重召开。该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主办,全国各大高校物流管理专业400余名教师积极参会。我系物流管理专业孙浩、姜晓依、罗军三位老师到会学习。
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在服务专业建设,指导专业发展,促进双创教育改革,推动协同育人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本届教学研讨会的主题是“创新创业,改善供给,协同育人”。研讨会采取主题大会和五个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五个分论坛分别为:高校物流双创教育论坛,产学研与师资培养创新论坛,教学改革与发展论坛,物流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物流产业创新高峰论坛。
主题大会上,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首先回顾了2015-2016年教指委的具体工作:发布2015年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修订完善《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主办第五届“郑明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并展望了下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加强学科研究,推动产业发展;开展师资培训,推动优质课程开发与建设;推动双创教育与物流专业建设的融合;持续推动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等。随后,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薇,菜鸟网络投资部总监沈世聪,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Andre Brown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分论坛上主要是经验推介交流,来自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物流专业老师们纷纷畅谈本校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专业的建设特点、成绩、经验做法;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首席代表介绍了英国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调了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的双创教育的生态体系;Harman国际全球采购总监等人畅谈了企业的逆向物流运作管理;来自北京、上海的物流实验教学环境开发商展示了最新的教学配套软件、虚拟现实技术装备等。                                         
此次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从专业定位、师资培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双创教育、实践教学、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给予我系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很好的经验借鉴。通过参加研讨会,孙浩、姜晓依、罗军三位老师也与参会的同行们建立了较为良好的联系基础,以后可开展较为广泛的取经学习,以不断提升物流管理专业的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