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管理系开展集中教研活动——国际交流主题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2

为进一步展现国际交流活动成果、促进海关管理系各学科建设、将国外先进教学理念融入教学工作中,2016年9月20日下午,海关管理系全体教师在志远楼4101教室开展主题为“国际交流主题汇报”的集中教研活动,共有4位教师结合自身国际交流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了主题汇报。本次会议由海关管理系副主任唐龙桂老师主持。
首先是海关管理系林弘副教授就赴阿塞拜疆参加“国际学生大会”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此次活动由林弘副教授带队、四名在校学生随行,林弘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以“青年对话——通过加强国际海关合作开展能力建设”为主题的活动内容、专题报告及学术交流情况。会议中我校学生进行的专题演讲得到了参会专家的肯定,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风采、参会各国的专题演讲加强了对于各国海关的先进理念及做法的了解,同时通过与参会各国专家、学者的交流,双方表达了开展更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愿望。本次会议为我院教师及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增进了我院对各国海关发展情况的了解,同时也对我院海关领域的研究和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接下来王菲易副教授就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为期一年的访学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在韩国所从事的课题研究、学术会议、语言学习等情况,并分享了个人对朝核问题与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通过这一年的访学,不仅得以了解国际行政学界的前沿动态,而且对相关专业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在韩国的课题研究以及社会生活体验为课堂教学工作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的案例资料,在以后的教学研究工作中,王菲易副教授表示将充分利用访学期间所获研究资料,从事相关科研教学活动。
之后由海关管理系周欣老师就赴瑞士跨境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的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周欣与李楠两位老师与日内瓦COTECNA企业负责人、联合国欧洲总部等相关组织代表、洛桑大学黄安瑞教授、图恩CBRA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会谈的情况,并就相关企业及联合国相关部门在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通过与相关大学探讨了双方在供应链安全、海关管理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对于瑞士企业、高校及联合国相关组织在海关发展方面工作的了解,同时也向对方介绍了我院在学术研究、学历教育和国际化发展发面取得的成绩,为双方今后开展实质合作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之后由孙浩教授就赴荷兰海关跟班作业情况进行了汇报,此次活动由孙浩教授带队,两名在校学生随行。孙浩教授详细讲述了此次交流活动的内容,就期间参观荷兰海关国家办公室、鹿特丹港、史基浦机场及荷兰国家培训中心情况进行了专题阐述,同时也介绍了“1+2”三人学习小组学习的成果,深入介绍了荷兰海关的组织架构、海关关员的职责分工以及荷兰海关与高校合作研发的先进技术。此次交流活动以跟班作业的形式了解了荷兰海关的工作流程、通过与荷方专家的深入交流了解了荷方对于海关工作流程优化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促进了对于我国海关发展方向以及我院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的思考,同时也为双方未来开展进一步的沟通合作奠定了基础。
最后由陈晖副院长兼海关管理系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陈晖副院长首先肯定了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的教师及学生的工作,对他们取得的成绩和为学院后续开展国家交流活动积累的经验给予的表扬,同时也提出了下一阶段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的目标,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教师和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国际交流活动中,进一步开拓国际化视野,为海关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