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新生军训及成果展示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261

9月14日下午2时,2016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展示在学院篮球馆隆重举行。副院长丁海蒙以及学生处、团委、四系等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处长潘树栋主持。
在雄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四系共14个新生班级方阵的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班号,精神炯炯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领导的检阅。除班级分列式之外,本次军训为了激发学生斗志,塑造学生气质,分别组织了60人的男生捕俘拳、60人的女生军体拳和30人的女生捕俘刀三个武术表演方阵,为在场的全体师生献上了一份气势恢宏、生动精彩的视听动作巨制。10天日夜的艰苦训练,志气昂扬的2016级新生们齐步走和拳术动作整齐划一、正步走和刺杀呼喊铿锵有力,充分展现了他们端正的风貌、拼搏的精神、顽强的意志、蓬勃的朝气和强健的体魄。
随后,丁海蒙副院长为2016级新生作了重要的讲话。丁副院长充分肯定各个新生班级展现出的优秀军训成果,并结合未来学院的发展,为新生开启关院新生活、迎接人生新征程送了寄语:今天的磨练决定明天的气质——华丽转身、融入关院;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成就——学会选择、把握机会;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学会感恩、敢于担当。丁副院长勉励全体新生倍加珍惜和把握大学四年宝贵的学习机会,践行关院“致知、力行、慎独、忠诚”的校训,成为海关和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以此来感恩父母,报效祖国。
今年新生军训从9月5日开始,我院2016级570名本科新生参加了军训及入学教育等活动。军训期间,新生们发扬了不畏艰难、团结奋进的精神,每天从早晨6点起到晚上8点30分结束,夜以继日地进行训练,汗水淋漓、脚腿酸痛的他们不抱怨、不埋怨,认真开展队列训练、拳术学习、内务规范等科目的演练。军训期间,为了丰富新生军训生活,更好地培养新生的爱党爱国的政治素养,引导新生树立牢固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观念,学院在新生中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结束80周年红歌合唱比赛、军训感悟征文、优秀宿舍、军训标兵等评比活动。
此外,军训期间学院还开展了校园文化专题讲座、国防教育、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校史馆参观、系部专业介绍、文明礼仪教育、心理适应专题讲座、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规章制度学习等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便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军训对于新生收获的不仅限于军姿笔挺、步伐整齐、内务整洁、红歌传唱,更重要的是使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军训,新生们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强,国防意识和纪律观念得到明显巩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更加彰显,即使是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信心及勇气也比平时多出几分。此次军训和入学教育有助于新生们完成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特别是开始逐步适应关院的准军事化管理,为适应大学新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开始适应关院的准军事化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