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民族文化 促民族团结—我院开展西藏文化节和新疆文化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7浏览次数:150

    为促进各民族同学团结,加强民族之间的了解和交融,学生处推出了民族文化节系列活动,5月24日中午和下午分别举行了西藏文化节和新疆文化节活动。

    中午11:30分,在食堂门口举行了藏文化节,包含了藏族特色食品展示以及品尝、藏装试穿,藏族唐卡以及藏式传统器具展示,藏族锅庄四项活动内容,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吸引了一大批对藏文化怀着好奇心的同学,在藏族同学们的细心地讲解下,他们对西藏的认知从只认识布达拉宫到对西藏传统民俗深入了解,对藏文化单纯的好奇和神秘到认识,到感兴趣,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西藏,了解了西藏。

    下午16:30分,在篮球场举行了新疆文化节,本次活动主要从民族背景介绍、民族传统服饰及舞蹈展示、饮食文化介绍及现场品尝三个方面展开。场地两侧摆放了关于新疆各少数民族的背景资料,能够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对新疆的少数民族更全面地进行了解。篮球场播放着欢快的音乐,场上的人们翩翩起舞,用优美的舞姿来展现本民族特有的文化魅力;场边的同学们拍手叫好,用络绎不绝的掌声来表达内心的喜悦。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美食盛宴也是必不可少的。新疆关同学准备了各民族的特色糕点,如巴哈力、包儿萨克等;也准备了新疆的特色主食,如抓饭、大盘鸡等。

    本次民族文化节本着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关院学子之间的主题展开活动。江泽民主席曾提出 “三个离不开”思想,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在关院中,各民族学子也应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

    本次民族文化艺术节,是校园内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出西藏、新疆的各少数民族风情。本次活动不仅为西藏、新疆各少数民族同学本民族传统文化以及个人才艺的展示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而且为其他同学更好地了解西藏、新疆各少数民族风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极大地丰富了我院校园文化。相信在各民族学子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将会被拉近,团结之花也将会盛开在各民族同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