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阅读推广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1浏览次数:49

    2016年4月26日下午1:30,上海海关学院第三届读书节的压轴活动——《阅读力,看不见的竞争力》阅读讲座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邀请了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青年锐利书评人与文化评论人顾文豪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关于阅读的体悟。
    讲座伊始,顾老师先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并由此引出了阅读对于生活的意义——通过阅读,我们不仅限于获取知识,更应从中学会感受他人的处境,增强自我,消除孤独。关于我们大学生的自身修养,结合我院的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特色,顾老师指出:大学是自我设定生活轨道的时期,在与他人拥有相同的生活作息和生活内容的情况下,如何展示不一样的自我,我们可以选择阅读作为精神的跳脱和成长的催化。结合现实,顾老师则提出,阅读力是看不见的竞争力,阅读为我们提供广泛而丰富的经验,使我们在社会竞争中更具有优势;文学作品的多元性也让我们能够了解丰富的生活经验,带来当下所处的环境里所不可能有的体验。顾老师建议大学生应阅读与自己心性相合的的书,并向与会同学推荐了《万历十五年》、《微物之神》、《理解媒介》、《世说新语》、《红楼梦断》、《阅微草堂故事》等经典著作。
    讲座中,顾文豪老师将自己丰富的文学知识贯穿其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而有深度的阅读推广讲座,不时赢得同学的笑声与掌声。不少阅读爱好者来到活动现场,与老师热烈互动,甚至在讲座结束后还向老师请教、探讨。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什么样的书,你就成为什么样的人。人作为一根有思想的芦苇,若是想长久的维持生命的厚度,必须时时刻刻与书为伴。海关学院读书节的举办、阅读活动的推广,让关院在彰显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之外,更散发着浓浓的书香之气,传承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文武兼备”下的关院,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