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举办第二届“关院演说家”初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1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落实党办、学生处《2016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着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法律系团学联自3月16日起,正式开始举办第二届“关院演说家——爱与诚,行与信”活动。
    本届“关院演说家”以诚信为主题,三场初赛邀请院团委副书记马良、外语系学生会主席徐梦莹、第一届“关院演说家”冠军曹洪乾以及法律系团学联一位部长担任评委。
    第一场比赛由于给予选手准备时间较为紧迫,多数选手在内容及展示过程中略显仓促。但即使如此,选手们仍阐述了各自对这六个字的不同理解。第二场比赛的选手们明显吸取了第一场比赛的经验,提前做好准许。他们有的以“诚信是永不凋零的鲜花”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实际,紧扣主题;有的结合自己对诚信精神的深刻理解及感悟,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解读主题的六个字;有的则通过鲜活的内容、恰当的事例,用深情激昂、富有感召力的语言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同时有选手另辟蹊径从“爱”字谈起,他认为爱情是经过深入交往到相信对方再到坦诚心扉的一个过程,极为巧妙地将“爱与诚,行与信“融于人们的日常爱情交往中。第三场的比赛中出现了有别于前两场的观点,使人眼前一亮。有选手认为真正的爱即是用诚实展现自己,并在行为中体现出对别人的信任。在即兴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时,选手们能够根据问题结合自己的对社会、人生的理解,对自己先前的观点进行完善和补充。更有甚者,与评委进行了较为激烈的论点交锋。最终,11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前三场初赛秉持“公平、公正、合作、友谊”的原则,认可同学们的个性,让同学们尽情抒发对诚信的理解,弘扬优良美德的同时,既增进了各系各年级之间的交流,也为大家的校园生活增添了生气。通过此次初赛,培养了我院学生对演讲的兴趣,增强了自身的演讲能力,更是引起了同学们对诚信这一主题的现状、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强诚信建设的建议等方面的讨论与思考,达到了本届“关院演说家”初赛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