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奋斗•成才 ——2015年度海关学院大学生科创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5

    为更好总结近年来我院大学生科创实践工作,推动大学生科创实践成果转化进程,促进我院青年学子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升,汇聚力量,表彰先进,院团委于1027日下午2点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召开了以“创新·奋斗·成才”为主题的2015年度上海海关学院大学生科创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学院副院长丁海蒙、教务处处长吴慧教授、团委书记余越老师、副书记宋丽萍老师、刘志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一段视频正式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序幕,视频中回顾总结了20122015学年我院大学生科创实践工作,生动展现了近年来我院青年学子创新实践的风采。团委副书记刘志老师简要总结了我院近年来围绕大学生科创实践工作进行的制度创新、理念确立、体系完善等举措,以及对现存问题的思考。

优秀项目团队代表成果展示交流环节分外精彩。研究生团队作为科创类别代表以第十四届挑战杯获奖项目《亚马逊直邮中国对关税征收效率影响的研究》的参赛经验为例,指出要以研究特色为抓手,以实践调研为基础,更具前瞻性,才能出好作品。本科生团队的“傣纸”项目作为实践类的代表,提到选题要结合时代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反复调研、创新推广,同时加强团队建设,才能创佳绩。

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匡增杰老师交流发言。他强调科创实践活动的意义在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他结合自身近年来指导学生科创实践项目的经验,从选题角度、研究方法、实践过程、总结撰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总结,并建议同学应充分享受从事科创实践活动的过程,不应过分计较奖项和荣誉,因为这一过程中个人所得到的历练和训练本身就是大学时代最为珍贵的财富。

接着,团委书记余越老师宣读《关于表彰2015年度上海海关学院大学生科创实践优秀团队及个人的决定》。教务处处长吴慧教授宣读《关于表彰2015年度上海海关学院大学生科创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获奖代表上台领取荣誉证书。

最后,丁海蒙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获奖团队及个人表示祝贺,并对在学生科创实践工作中默默耕耘的教师们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在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社会各界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愈发强烈。所谓“大众创业,教育先行;万众创新,文化先行。”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业的成功,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高校一直以来都是创新文化的开拓地,我院也明确了“三型一高”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而大学生科创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提升创新能力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学院会继续大力支持学生科创实践工作,在制度保障、指导团队、政策机制等方面给予充分考虑,汇集优质资源推动我院大学生科创实践工作的全面推进和纵深发展。

附表(20122015年度我院大学生科创实践赛事概括):

(一)挑战杯(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名目

年份

参与团队数量

国家级

市级获奖情况

备注

校赛

市赛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2012

 

2

0

 

 

1

小挑

2013

17

10

0

 

 

2

大挑

2014

24

10

0

 

 

6

小挑

2015

45

11

0

 

1

2

大挑

(二)“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名目

年份

参与团队数量

市级获奖情况

备注

校赛

市赛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奖

 

2012

 

2

 

 

 

 

 

 

2013

7

5

 

 

 

1

1

 

2014

46

12

 

 

1

1

2

 

2015

49

10

1

1

 

 

2

 

(三)全国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名目

年份

参与团队数量

市级获奖情况

备注

向团委申请

市级立项

最佳项目奖

优秀项目奖

 

2012

 

2

 

1

 

2013

7

3

 

2

 

2014

10

3

 

3

最佳组织奖

2015

27

4

尚未公布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