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召开学生科研创新总结交流会暨第四届“经济学人”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9

    11月3日下午13:30,经管系学生科研创新总结交流会暨第四届“经济学人”大赛启动仪式在志学楼阶梯一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营造系部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经管类大学生的专业学术兴趣,倡导学生自发、自愿、自觉参与到学术活动中来,同时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可以进行学术合作和交流的平台。系副主任李红霞教授、陈苏明副教授、姚海华副教授、张磊老师、张建勋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以及非毕业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志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师生们先观看了系部近两年来学生在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学科竞赛以及“经济学人”大赛开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视频,展现了我系学生在参与各类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和取得的辉煌成绩,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同学们率先一睹各类大赛的风采。

随后,刘志老师总结了近几年来系部学生的科研实践工作,解读了第四届“经济学人”大赛的竞赛通知,同时,刘老师还就系部学生参加“挑战杯”、“知行杯”、“三下乡”、“经济学人”等学科竞赛活动的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号召更多的同学以“经济学人”大赛平台为基础,参与到科创实践中来。

接着,优秀项目团队学生代表蒋函廷同学交流发言。他跟师生们分享了他在“知行杯”比赛中的经历,强调了课题选择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讲到,只有在不断实践之中,才能更好的改善自我。

紧随其后的是我系姚海华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为同学们介绍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并介绍了科研实践的实践方法和信息来源,还通过自己亲自参加的相关科研项目,为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介绍相关经验。指导内容丰富翔实,生动有趣,在场同学听讲认真,为同学们的学术素养的培养打开了一扇门。

活动最后,系副主任李红霞教授进行了总结动员。她跟同学们分享了对科研创新的体会,大一学子可以将重点置于创新思维,认识社会;而大二大三同学就应当注重与教育学术的融合;老师们将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接纳有效建议,明确责任,整合资源,努力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桥梁,积极打造关院和系部的良好学术氛围。最后,李教授表达了对我们关院学子立足实践,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真诚期望。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对参与科研创新的热情,而且通过老师对“经济学人”大奖赛的详细解读,优秀学生代表的经验交流以及老师们的细心指导,让经管系的学子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学生科创实践的顺利开展做好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