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研创新论坛辅导讲座系列之二“研究与创新——大学生科研应注意的问题”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3

69,科研处和学生处联合举办了大学生科研创新论坛辅导讲座系列之二在教学楼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研究与创新——大学生科研应注意的问题,由经济系张国红教授主讲。科研处范筱静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此次讲座的开设主要是为在第二届大学生科研创新论坛中获准立项的学生提供研究指导。

在讲座的开始,教授从解读科研的本意着手,从字面上解读了单词“research”的含义,逐层剖析何为研究、何为学术研究,她指出学术研究和研究的区别在于,学术研究相对更加系统化、专门化。其次,教授为大家解读了科研的精神,她引用马克思韦伯《学术与政治》一书中的观点,指出学术精神有很多内涵,其中包含着热情、灵感、天赋等,此外,保持价值中立、区分学术与政治也是一个从事学术的人所应具备的品质。之后,教授就科研创新论坛的选题、规范、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深刻的讲解。其中,在讲到选题问题时,她强调,第一要选择有意义的课题,第二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以利于坚持,第三要注意小题大做,即从小的角度着手来进行研究,我们学生科研不求以体系的完整、理论的突破取胜,而是以论题的创新、论据的充实和论述的细密见长。在谈到创新问题时,教授结合实例,以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研究为例,为大家剖析了经济学领域里的一个体现创新思维的研究过程。最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十个在研究当中的小秘密作为结语,并和在座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

讲座结束后,大家对张教授的精心指导报以热烈的掌声,在座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