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陆效用教授来我院作《外语教学的特点及学科建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5

2011519,外语系特邀了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陆效用教授(现任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部主任),在教学楼310教室举办了题为《外语教学的特点及学科建设》的讲座。讲座由外语系主任汪刚老师主持。

讲座中,陆效用教授首先分析了外语学习的规律,指出:从本质上讲,外语学习不能被视为是一种技能培训,它与母语习得一样,属于人的一种高级心理活动,是一种智能行为。接着,教授从语言学习的过程梳理了外语学习与母语习得之间的差别,指出最主要的差别是外语学习缺乏自然环境以及学习者大脑原具有的、并在母语习得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语言习得机制不再产生明显的作用;同时,由于学习者的母语思维占主导地位,其外语表达始终受到母语的干扰。由此教授得出结论:外语能力的培养主要靠后天的努力,要通过语言信号对脑神经的刺激来激发语言智能。在外语学习过程中,要重视营造目标语的语言文化氛围,掌握目标语的基本语法;要注重语言输入、语言互动和语言使用;在充分发挥母语在语言认知及理解方面所起作用的同时,不断克服母语对外语表达的干扰,逐步形成用外语思维的习惯和表达能力。

陆效用教授对外语学习规律的阐述在教师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接着,教授结合自身四十余年的教学经验,与教师们探讨了外语教学的方法,提出:外语教学法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外语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全方位的备课——备教材(包括鲜活的时事资料的补充)、备学生、备教学活动、备课堂气氛;陆效用教授尤其推崇教学中要充分展现教师的人格魅力,教师的人品、学术、性格、形象是教师人格魅力的综合,教师的人格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成长,甚至一生,成为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因素。课堂上,教师要做到:微笑:语言学习是一种心智活动,它需要情感互动与肢体语言的表达,教师善解人意的微笑将促进师生间更好地互动。教学中,教师要具备丰富的表达能力、充沛的精力及地道的语言表达,这些需要教师不断地修炼。

最后,陆效用教授就外语系升本后的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及硕士点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讲座结束后,教授又与教师们围坐在一起,就英语教学与教师们进行了坦诚的交流,耐心解答相关提问。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动了我系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