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学院“首届大学生科研创新论坛”表彰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4

2011412下午,由科研处、学生处联合举办的首届大学生科研创新论坛表彰大会在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院长助理陈晖教授出席会议,经济系张国红教授、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钱明老师、法律系党总支副书记程海东老师、经济系党总支书记钱薇老师、科研处副处长周阳老师、学生处副主任潘树栋老师以及所有获奖课题团队和各系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范筱静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为荣获一、二、三等奖的同学举行了颁奖仪式,随后由获奖同学代表马小龙、曾宪姝、陈莹颖依次上台发言,阐述了获奖课题的主要内容及一些感想。张国红教授作为课题指导教师代表总结了几点体会,从解读英文单词“research”一词入手,解析了学术研究的内在含义及一些学术研究心得。钱明老师代表课题评审专家介绍了自己对大学生科研活动的一些建议,提出创新是科研的源动力,好的心情又是科研的催化剂,而问题的提出、解答是科研的目标。

院长助理陈晖教授最后做总结讲话,代表学院对首届大学生科研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予以祝贺,并就大学生科研创新谈了几点看法:第一,大学生为什么需要创新;第二,大学生如何去创新,怎样解决和分析问题;第三,如何把我院科研创新的成果运用到社会中,服务实际应用。他强调大学生只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去创新。创新的客体并不意味着必须是艰深的科学研究,生活中的创新无处不在,他以学院食堂高峰时期排队就餐的困境解决为例,启发同学们应该从关注身边的现象入手,积极发现问题,擅于利用学院现有的资源进行调查研究,并希望这些研究能够真正服务于学院的决策咨询,能够成为海关和社会发展的生产力。他希望学院在不断完善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机制的背景下,我院学生的科研创新作品能够出精品,角逐于上海市、乃至国家的挑战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