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驻华海关参赞应邀为学院师生开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9

315下午,澳大利亚驻华海关参赞马磊先生、使馆一等秘书安洁妮女士和参赞助理陈欣彤女士一行三人应邀访问了上海海关学院并为学院法学专业学生以海关监管策略的设计为题开设了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三个部分,分别为澳大利亚海关简介海关监管策略的设计监管案例讨论。马磊参赞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海关的组织架构、职能分工和执法情况,详细阐述了澳大利亚海关的历史、职责、文化,并和安洁妮女士一道回答了学生针对澳大利亚海关非传统职能、电子化通关和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提问。

马磊参赞接下来用学术化的语言高度概括了澳大利亚海关在监管策略设计方面的步骤、程序及优化方法,为了更加形象地阐述海关监管策略设计的意义和方法,马磊参赞还以青花瓷出口管制为题,精心设计了案例供学生探讨,并对学生所反馈的管制方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好的监管策略不仅能够高效地打击走私犯罪行为,同时还应在保证国家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使行政资源耗费最少,达到低消耗、高效率的效果。讲座过程中,马磊参赞始终保持与学生进行自由互动,并鼓励学生用英语直接阐述观点或提问,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现场气氛热烈。澳方海关专家认为学院的学生海关知识面宽,思维活跃,针对案例设计出的方案成果具有创新意识,充分显示了学院的教学水平;学生也对此次讲座的举办体现了极大地兴趣,认为讲座非常有意义,丰富了他们的理论知识,加深他们在监管专题知识方面的积累。

讲座后,肖建国院长会见了澳方专家。肖院长首先对马磊参赞接受我院的邀请,为学院师生开设讲座表示感谢。肖院长认为,学院与澳大利亚驻华海关处之间已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这种互动将促进中、澳两国海关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海关“3M”框架下的深度合作,希望马磊参赞能继续关心学院的发展,常来走走、看看。马磊参赞对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认为学院的学生具有较高的素质和创新能力,他会继续关注学院的发展,并会在适当的时候再次访问上海海关学院。

近两年来,邀请国内外海关专家来学院访问并开展与师生的学术互动,是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自去年9月驻华海关参赞(专员)俱乐部在学院成功举行第三季度活动以来,学院积极向驻华海关官员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就各国海关概况和当前海关国际合作各框架下的热点议题来学院和师生开展学术交流与互动。该提议得到了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的积极支持和众多国家海关驻华官员的热烈响应,为学院实施以我为主、按需引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国外人才引进方针提供了充分的资源保证,极大满足了学院师生多层次的学术需要。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合作的平台作用,积极挖掘当前中国海关国际合作框架下的潜力资源,为海关学院入主流、办特色的办学方针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