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共建共享指标综述(3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575

6 社会责任担当,学校形象良好

6-21 共建共享

6-21-57 有序开放学校教研、文体等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区文明创建等活动。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2分)

学校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组织生态环保进社区养老为老进社区急救知识进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进社区等社会实践项目6项,形成了绿钥匙环保志愿公益服务队、“蔚蓝天使”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团队、热血相依服务队等优秀集体,开展了20场次活动、10次调研,吸引了2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覆盖1000余人次,增进了青年团员、团干服务社区的水平与能力,服务城市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8.5%以上。

上海海关学院学生处党总支与北蔡镇御桥社区党委结对共建以来,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载体互用、科学发展共赢的形式深入开展共建工作,2020年1月-6月我校积极参与了御桥社区垃圾分类新风尚青春志愿我先行系列活动、北蔡镇残联安心义卖活动等,我校宋凯歌同学荣获2019年度北蔡镇御桥社区党委优秀志愿者。


北蔡镇政府到访学校开展交流座谈



海管系党总支与北蔡党建中心共建


学校发挥图书馆作为文化阵地的作用。2019年先后举办了“砥砺奋进七十载,翰墨丹青颂辉煌——壮丽70年迎国庆陈志宏书画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新篇章专题书展、“海关总署对口支援龙南县工作纪实暨中国(龙南)第二届 ‘客家风情•围屋之乡全国摄影展”等书画摄影展,共展出图书58册、书法、绘画、摄影作品91幅。通过书画摄影展览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感受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读者文化艺术素养。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线上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联合数据库商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文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名师讲座等多项资源推介活动以及开辟线上电子图书及视频资源专栏;线下依托资源优势,整理收集“四史”教育相关图书资料,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开展“四史”教育提供服务保障。2020年,图书馆利用知识管理与服务方式的有利条件,发挥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作用。图书馆在新生季围绕馆藏资源建设,陆续推出中国海关历史系列展、迎新书展、阅读经典等系列活动,使学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激发自信心,从书本中领会向上的意境和紧跟时代的精神,达到图书馆服务育人之目的。通过引导学生挖掘蕴含在史籍文献中的海关文化价值和从经典书籍中汲取知识和力量,丰富学生学习形式,促进校风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图书馆“四史”学习推荐书目

  

“建筑与历史的对话”——四史专题展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习室

 

砥砺奋进七十载 翰墨丹青颂辉煌


推动学校与社会的合作办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2019-2020年,学校充分发挥海关院校办学优势,进一步开发关校合作、校企合作资源,拓宽人才培养路径,在助力人才培养的同时,也为合作单位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学校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9-2020年,我校与漠河海关、大铲海关、舟山市人民政府、招商银行、上海市御青幼儿园签署合作协议或共建教学实践基地;与潘平官先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中菲行国际物流集团、苏州工业园区报关有限公司、特普沃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与个人共同建设了奖学金、助学金等合作项目,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追求进步的贫困生。社会各界反映近年来由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及对物流人才的储备需求,希望进一步与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就业等方面继续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我校于漠河海关建立实习基地  

  

我校与大铲海关建立学生实习基地  

  

我校于舟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我校于招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于上海市御青幼儿园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上海海关学院与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召开交流座谈会


企业奖学金评审会  

  

校友潘平官先生心怀母校,设立奖助学金  

  

支撑材料:

1.科研党支部依托资源优势,助力学校“四史”学习教育.docx

2.图书馆关于开通“四史”学习资源的通知.docx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文库试用通知.docx 

4.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试用通知.docx

5.图书馆成功举办“您选书,我买单”迎新书展活动.docx

6.图书馆举办“建筑与历史的对话——海关建筑历史图片展”.docx

7.图书馆开展2020迎新系列活动.docx 

8.图书馆开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习室和研究数据库.docx

9.https://www.shcc.edu.cn/2020/0326/c1302a42807/page.htm

10.https://www.shcc.edu.cn/2020/0928/c1302a44670/page.htm

11.https://www.shcc.edu.cn/2020/0825/c1302a44405/page.htm  

12.https://www.shcc.edu.cn/2020/0520/c1302a43348/page.htm

 

6-21-58 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1分)

学校高度重视献血工作,学生处、后保处和院系通力协作,研究并制订详细的献血工作方案,确保献血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了提高关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我院2019年举办了主题为“为他人送去爱心,为社会留下美德”的无偿献血活动,上海市献血中心来校为参加义务献血的学生进行了体检和采血,258名学生奉献了爱心,占在校生10%以上。


大学生献血现场


顺利完成大学生新兵征集工作。我校是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的院校,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学生新兵征集工作,多次听取征兵工作专题汇报,提出工作指导意见:依法征兵,廉洁征兵,规范工作程序,明确优待政策,确保将政治思想、身体素质、专业素养和现实表现等方面最好的学生输送到部队。2019-2020年,学院在海关总署的领导下,根据上海市教委和征兵办的工作部署,顺利开展了大学生新兵的征集工作,共向部队输送大学生新兵22名,接收申请复学退役兵22名。此外,学院还开展了入伍学生的跟踪教育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待政策的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上海市征兵命令和关于征兵工作及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做好新兵征集及退役学生复学等优待安置工作。另外,学院积极开展拥军工作,在每年在“八一”建军节和春节前期,学院领导委托学工部老师前去军营慰问我院新生军训的帮训部队——海防旅,并为该部队开展日常训练提供便利的场地支持。

  

  

2020年新兵欢送会  

  

  

征兵动员宣讲会


2020年征兵体检工作


前往浦东新区花木敬老院探望老人。为继承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践行红十字奉献精神与新时代雷锋精神,向社会倾注青春温暖正能量,我校红十字会本年度5次组织会员前往浦东新区花木敬老院探望老人,为老人送去温暖的春风。


支撑材料:

1.党建联动在基层 高校社区共繁荣

2.砥砺奋进七十载 翰墨丹青颂辉煌

3.上海海关学院与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召开交流座谈会

4.献血活动志愿者:让自己的生命为别人开一朵花

5.关于开展2019年网上兵役登记和征兵报名工作的通知

6.处室文件2019-21(学生处关于做好2020年征兵工作的通知).docx

7.上海海关学院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计划.docx

8.学生工作简报2020-36(我校组织报名参军学生返校体检工作顺利完成).doc

9.学生工作通知2020-32(学生处关于报名参军同学返校参加体检工作的通知).doc

10.学生工作简报2020-55(学校校举行2020年新兵欢送和退役学生座谈会).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