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管党治党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学院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印发《中共上海海关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每年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专题调研,对学校政治生态状况作出分析研判。2023年,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全面检视管党治党存在的管理风险和制度漏洞,分类施策、精准施治,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严格落实《上海海关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的实施办法》积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自查和整治象牙塔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调研,努力为基层减负赋能。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组织编印宣传手册、发放警示教育书目、编发《警示教育专刊》、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现场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全校教职工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海关系统资源优势,着力建设海关系统廉政教育基地

主题教育期间,认真组织开展我为海关学校提建议活动,收集意见建议378条,其中有效建议273条,上报总署建议19条,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问题建议,逐一予以反馈,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和整改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制订《上海海关学院信访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回复、复查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理,确保每一信访事项都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处理信访突发问题应急处置机制制订《上海海关学院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建立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做好重大敏感节点风险防范工作,提高学校信访工作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时、准确地掌握信访信息,定期开展矛盾风险排查五是落实节假日、敏感日、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制度、安全保卫工作和防范工作预案,做好突发情况、紧急情况问题的处理,保障敏感时期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有序开展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布领导接访时间、姓名职务等信息,确保了信访工作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