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2分)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上海海关学院按高水平一流海关大学标准提高办学水平、按高质量服务海关提升综合能力,持续推进建设海关特色鲜明、服务国家战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高等学府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学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准对接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的新需求,结合学校自身的传统和优势,凝聚共识与核心价值,系统谋划发展蓝图。

根据《上海海关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制定《上海海关学院综合改革与学校治理专项规划》,明确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抓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2021年底,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117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新一轮章程修订稿已完成,正在报送主管部门审核中。

抓好信息公开,汇编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以重点抓好信息公开目录和管理制度汇编工作为抓手,结合教育部的要求更新2021年版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共13大类100余条公开信息;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及平台。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网和学校主页为主要平台,以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载体为补充,不断充实内容、优化功能,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要信息的及时公开奠定坚实基础。每学年定期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更新,所有需公开信息与学校部门网站相应信息做同步处理,使信息更具时效性。学校还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教代会、妇代会等形式实施信息主动公开。

 

上海海关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专家咨询会

上海海关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

支撑材料:

01-上海海关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doc

02-上海海关学院综合改革与学校治理专项规划.docx

03-信息公开指南.docx


(37)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2分)

上海海关学院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海海关学院章程产生和行使职权,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术评价、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行使职权,为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学术委员会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提高学术质量,维护学术道德,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应当公平、公正、公开地履行职责,保障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学术活动中的各项权利。院(系)层面成立以院长(系主任)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均为教授和副教授。学院(系)学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具体指导学院(系)学科发展、课题研究、教材建设和师资培训等工作,其管理的具体办法参照学校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执行。

上海海关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支撑材料:

01-关于成立学术委员会的通知【2020(19号)】.pdf

02-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汇编.pdf

03-关院公〔2020〕10号公共教学部关于成立公共教学部学术委员会的通知.doc

04-关院经〔2021〕8号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doc

05-沪关院外[2020]2号(海关外语系关于成立学术指导委员会的通知).docx

07-上海海关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docx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1分)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凝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圆满完成浦东新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全校参加选举人数超过90%,我校推荐正式代表得票率超过90%。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高质量召开教代会、工代会,组织代表审议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学校新时期发展建言献策。完成上年度8项教代会代表提案工作,新设立代表提案3件。



校长丛玉豪作学校工作报告

支撑材料:

01-工会关于办理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通知.docx

02-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届二次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材料.pdf

03-上海海关学院成功召开七届教代会暨十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jpeg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1分)

上海海海关学院学生会及研究生会始终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原则,以学生切身权益为核心,定期收集权益反馈信息,定期开展提案制、关院说等活动,拓宽权益反映通道,在思想引领、科创实践、文化艺术发展方面主动发力,打造科创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展党史剧本杀青春共战疫等活动,培养青年成才,助力青年发展。

上海海关学院第九届研究生代表大会

上海海关学院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活动照片

团委书记作上海海关学院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研究生会述职评议会


支撑材料:

01-上海海关学院第三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资料汇总.rar

02-上海海关学院第九届研究生会资料汇总.rar


40-1)(公办高校):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2分)

学校本科招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贯彻教育部、海关总署和各省(区、市)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各批次本科录取工作,生源质量实现稳中有升。学院在31个省(市、区)实际录取新生703人,完成招生计划数100%。学校认真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制定了《上海海关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及《上海海关学院本科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实施细则》,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教务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协助完成。

加强学生收费管理,规范学生收费行为,成立规范收费领导小组,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上下联动,努力做到责任分解到位、人人参与到位,形成上下重视、齐抓共管的合力。不断完善财务处监察室同职能部门协同推进教育行风建设的工作模式。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原则,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不断深化我校行风建设长效机制。以规范收费和办学行为为根本,制定《上海海关学院学生收费管理办法》,并强调遵照执行。做好开学时规范教育收费自查和抽查工作,发挥好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我校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的作用,将规范教育收费检查作为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保证教育收费工作顺利推进。

2021年,以海关总署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现场检查为契机,对学校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审计体检和整改。围绕行政工作要点,对全校各单位实行全覆盖督办,探索建立了会议督办、文件督办流程机制。对学校以往3年的合同规范进行审计核查,通过审计监督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总结,修订《上海海关学院合同管理办法》,细化合同管理要求,新增合同签约人授权管理要求,增加合同履行异常时须采取的相关措施,进一步细化因违反合同管理规定的处罚措施,通过更好地规范校内合同,服务学校事业的发展。

新生入学教育-军事训练

支撑材料:

01-上海海关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docx

02-上海海关学院本科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实施细则.docx

03-教务处关于提请相关部门做好2021年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相关工作的通知.doc

04-2021年度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小结.docx

05-上海海关学院学生收费管理办法.docx

06-上海海关学院合同管理办法.docx

07-上海海关学院预算管理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