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师德师风

学校结合海关工作特色,将海关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融合。开展师风师德建设月、准军内务规范月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征集活动等,强化教师职业准则和道德操守宣传教育;在教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发布正风肃纪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有关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举办“立德树人、思政铸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助力落实破五唯,助推科研反哺教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举行荣誉表彰,学习优秀典型每年制发教职工获奖光荣册,颁发30年教龄”荣誉称号;围绕教职工价值观念、从业态度、师德建设、教风学风、学生评价等方面开展教师思想动态调研。

加强师德法治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宣传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从业禁止规定,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师德规范。学校把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作为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切实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3年,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以价值观念、从业态度、师德建设、学校评价等方面为维度,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收回有效问卷160份。总体看来,我校教师思想状况是健康向上的。思想主流积极,主动关心时事政治新闻、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认同教师职业,积极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遵守规范;从业态度乐观、主动作为,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开发课程思政、关心学生;认同学校发展目标,与学校事业发展共同进步。

校报专题报道:我身边的好老师

校党委评选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主题教育期间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