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党风廉政指标综述(4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578

3-11 党风廉政

3-11-33 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 “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2分)

今年以来,学院深入落实海关总署党委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惩防结合,严抓落实,有序推进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有效落实。严格“三定”领导干部选任,严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2019年下半年以来,学院纪委采用问卷调查、座谈、实地走访、信访举报分析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正风肃纪等方面,深入摸排了解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情况。2019年问卷调研中,发放调查问卷159份,回收154份(其中,中层干部36人、专职教师39人、管理或教辅79人),对我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评价满意率达98.71%。其中,对学院选人用人工作(含“三定”干部选任)认可度的提升幅度较大,比2018年提升了6.06个百分点,达到64.28%;认为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好”和“较好”比例提升了3.53个百分点,达到78. 87%;对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认可度提升了3.52个百分点,达85. 71%;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可度较高并稳中有进,提升1个百分点,达91.55%。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关于印发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2.上海海关学院关于印发党风廉政要点的通知.doc

3.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警示教育会

4.上海海关学院纪委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5.上海海关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doc

6.上海海关学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docx  

  

廉政工作纪实

 

3-11-34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1分)

学校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公务接待、会务支出、因公出国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会议方面,班子成员坚持开短会讲短话,一般会议时间不超过1小时;办公用房方面,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要求,对超标准情况进行认真整改;公务用车方面,严格落实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方面,杜绝超标准接待,减少陪同,以自助餐为主,除外事交往外不馈赠礼品,坚决纠正任何奢侈浪费行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使用方面,做到公开、透明,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管理使用;厉行节约方面,杜绝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学。

以党的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为主要教育内容,先后组织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基层党务工作者赴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古田会议旧址实地调研学习,铭记入党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关口浪尖》等专题廉政警示教育片、编印下发党员应知应守警示教育手册《纪律在身边—违规违纪案例解析45篇》。多次组织全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周浦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遵纪守纪思想根基。

2019年以来,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自查、会议通报典型案例、编发警示教育专刊、手册等方式,以及协助开展“七·一党章党纪”知识竞赛活动,在全校范围开展纪律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纪委书记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议上通报相关典型案例。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双十一”等重要节点,做好纪律宣传提醒,共制发《纪检监察警示教育月刊》5期,作为各党总支、党支部做好党员教育宣传材料,提醒全校党员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政治任务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党纪党规红线,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防“四风”反弹。利用任前廉政谈话,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纪律提醒和教育,年内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8人次。

扶持青莲社等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社团,鼓励社团进班级开展廉洁文化宣讲,通过朋辈教育,深植廉洁理念。印发两期《清廉志》杂志,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支撑材料:

1.关院财〔2016〕18号-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办公用房管理通知.doc

2.上海海关学院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docx

3.后保处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补充通知.docx

4.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警示教育会

5.上海海关学院关于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通知.doc

6.上海海关学院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doc

7.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专项学习自查活动的通知.doc

8.清廉志五期.pdf

9.青廉志第六期.zip  

    

    

《清廉志》



3-11-35 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1分)

学校按照制度规定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为群众服务。信访工作人员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清事实、分清责任、正确疏导,及时、恰当、正确处理信访案件。因此,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是畅通的,而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等问题的查处也是及时、规范和公正的。2020年校长办公室共受理各类来访信件6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转来的信件4件,海关总署人教司转来的信件1件,上海市教委转来的信件1件。校领导接待日共接待来访人员3人次。

学校纪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加强和规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年,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收到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共9件,其中上级单位(驻署纪检监察组、人教司)转办件3件,审计移交问题线索1件,自收件5件(含业务范围外1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仅就信访举报自收件而言,则比去年同期(4件)增加1件,同比增加25%。对每一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均通过集体排查方式集体提出处置意见,严格依规依纪处置,目前除一个自收件待驻署纪检监察组批复之外,其余问题线索均做到按期办结率100%。此外,今年学院纪委首次立案,即对某教师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目前已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办案流程要求,完成该自办案件的审查、审理、纪律处分执行等全部工作。2020年1-10月份,学院纪检监察部门收到信访举报共7件,其中驻署纪检监察组转办件3件(1件为委托核实件、2件为阅处件),总署人教司转办件1件(视为委托核实件),自收件3件,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对反映问题线索,学院纪委均通过集体研判或集体排查方式,确定处置方式及工作方案,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开展核查处置工作。除了2件委托核实件,其余5件均采用函询方式(并对函询回复情况进行核实)。截至十月底,已办结的问题线索中,反映涉嫌违反生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均不属实。

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挺纪在前,做实做细第一种形态。2019年以来,纪委受理的15件问题线索处置中,进行初步核实5件(次),谈话函询10件(次)。谈话函询比例达66.7%;目前已办结的问题线索中,经谈话函询或初步核实,了结13件(次),立案1件(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


召开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会


结合主题教育情况,设立校长书记直通车,畅通教职工表达诉求通道。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关于在学校门户网页设立“书记校长直通车”等栏目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