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媒体传播指标综述(4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270

2 大学精神引领,文化生活丰富

2-7 媒体传播

2-7-19 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2分)

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我校在既有媒体建设基础之上,探索新的媒体传播发展模式,注重发挥媒体的教育宣传功能,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企业微信专题宣传等宣传渠道进行思想宣传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时事要闻观念,提升校园文化的层次和水平。

1.进一步提高校园网的实用性、美观性和功能性,2019年对学校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使得界面更加新颖,栏目趋于合理,信息得到扩充,导航更加清晰,数据更加准确。

2.校广播电视台周日至周五均有不同节目推出,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在“新闻早班车”、“English studio”、“体育之声”、“风铃点歌台”“爱在半点”“跟着耳朵去旅行”等节目的基础上,2019年以来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台还勇于开拓创新,大胆实践,积极开创广播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开设了“校园先锋报”“关院新闻快车”等独具一格的节目,在丰富学子日常娱乐生活的同时,注重了时事热点的播放,促进我校学子紧跟时代,了解时政,打造关院特色的播音媒体品牌。

3.院报《关苑》努力提升品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结合关院特色活动,出版了一期期高品质报纸。学报《海关与经贸研究》作为学校的一张学术“名片”,也是学校与海关、高校、研究机构之间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2019-2020年校报出版正刊8期,订阅量突破6000份,扩大了学报在海关系统、社科学界的影响力。


院报《关苑》


《海关与经贸研究》公开发行二十周年座谈会


4.在各类校园大屏幕发布学校热点新闻40余条,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主题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教师节及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建党99周年等宣传。

5.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用好“两微一端”平台,使新媒体成为引导、凝聚和服务学校师生的主阵地,不断优化微信公众号展现形式,用新颖活泼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上海海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2020年至今共发布微信推送226篇,其中,10篇内容分别被金钥匙、上海发布及上海教育转载和引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展至今,粉丝已达17000余人。“上海海关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荣获“四星媒体”荣誉。


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小关  

  

6.通过公告栏来宣传最新最权威的时事新闻和前沿动态,并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师节荣誉表彰、喜迎国庆、疫情防控、建党99周年等专题宣传,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

7.企业微信开设党委专题宣传(疫情防控专题宣传)栏目,及时发布党和国家学校重要时政信息和校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工作通知及动态,打造独具关院特色的宣传阵地。 

  

  建党99周年宣传海报


  企业微信党委专题宣传


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为规范学校媒体管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上海海关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在我校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信息公开和提供各项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安全技术防范,每两个月出具学校网络安全报告,每季度出具学校网络行为分析报告,采取有效措施筑牢多层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墙”,确保学校网络平稳运行。

积极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自上而下地审核管理校内媒体的宣传内容,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用不同的方式传播给学子,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建立青年舆情研究队伍,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月专题活动,根据校内外舆情热点问题组织相应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引导与应对工作,实行一月一报制度,截止201911月共发布了5期青年舆情报告,舆情引导效果较好;二是健全班级信管委员和网络评论员志愿队伍,强化网络班级和网络校园管控,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作用,积极引导负面舆论走向正能量;三是设专兼职网络管理人员4名,定期开展系统漏洞扫描,同时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支撑材料:

1.院报《关苑》一览

2.筚路蓝缕二十载,而今迈步从头越!追溯《海关与经贸研究》特色化、专业化的办刊之路

3.青年舆情研究中心——舆你同行,没有暴风雨

4.上海海关学院第三届“高校网络文化月”——“网络文化”主题论坛会活动

5.上海海关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docx

6.上海海关学院网站群建设管理办法.doc

7.上海海关学院校园网络管理规定.doc

8.上海海关学院学生处新媒体平台统计信息表.xlsx


2-7-20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1分)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为进一步树立学院公开透明、依法治校、积极向上的公众形象,学校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一是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采编、严把校内信息报送,扎实推进学校宣传工作,2019年在内外网上发布信息110余条;向海关总署办公厅报送信息30余条,其中11条被署内信息快报采用,2条被综合信息呈报采用,做好学校的新闻宣传,2篇新闻稿被上海教育新闻网采用,3篇新闻稿被国门时报采用,2020年上半年在内外网上发布信息46条;向海关总署办公厅报送信息14条,其中2条被署内信息快报采用;二是为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我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学校信息,编制《上海海关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对于申请人提出的公开学院信息申请,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开。

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监督及时整改、反馈。规范学校重大新闻、重要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保证重大新闻、重要信息的权威性与可信度,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管理能力,营造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促进学院与社会、学校与媒体的有效沟通和良好互动。建立网络信息安全报告制度,每2个月出具网络安全报告、每季度出具行为分析报告,并通过网络安全宣传,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网络安全防护意识。


支撑材料:

1.信息公开指南

2.网络安全事件与启示

3.网络安全意识及技能培训

4.上海海关学院新闻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doc  


2-7-21 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1分)

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发网络教育产品,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立足海关特色推进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全体新生完成易班注册,注册率达到100%。通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主题活动成果展示专题推送、超级梦想班、创建班级规划书、“青春列车、易班同行”暑期系列迎新活动、海关文化特色项目和传统文化特色项目,实现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全覆盖。积极推进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不断重视学子的网络素质培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鼓励支持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从内而外地推进校园媒体建设。2020年,围绕“建党百年”和“全面小康”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活动,举办了三场线上讲座,组织了2次线上思政大课讨论;围绕班级建设,成功举办超级梦想班系列活动;目前正在策划暑期迎新活动,努力实现易班网络思政教育全覆盖。围绕新生入学教育,开展了“校园情·大学梦”——易班2020迎新系列主题活动;开通优课课群课程学习,为全体新生开设四门线上必修课,主题分别为:国防教育、心理健康、职业生涯教育和安全教育;开展新生“我的大学梦”和“军旗飘飘,扬舞关魂”活动,并开设网络展示和投票环节,加大宣传力度。

  

  校园情-大学梦微信推送


2020级新生红歌会活动  

  

  

  

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落实订阅任务,保障订阅经费,2019年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重点党报党刊14种,地方党报党刊12钟,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养成读党报党刊的习惯,有效提高党报党刊阅读率使用率。同时,学校订阅电子版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党报资料数据库,利用电子出版海量信息容量的优势,将人民日报自创刊至今的所有报道容纳其中,方便师生随时随地阅读学习。


图片说明:订阅电子版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党报资料数据库


支撑材料:

1.2019年学生工作简报——青春列车,易班同行(9.13).docx

2.学生工作简报2019-26(庆七十华诞 展班级风采——学校举行第六届超级梦想班活动).docx

3.易班特色活动-超级梦想秀出正能量,海关学子共谱爱国情——上海海关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汇报.docx

4.2020易班迎新学生工作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