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学院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发布者:刘祖强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近日,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海海关学院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成功获批。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创新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带动了社会生产方式变革、生产关系再造、生活方式巨变,塑造了新的国际贸易形式,不仅为海关监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的方式和手段,也对与海关业务工作相关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此次学校申请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是学校主动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积极应对数字技术变革,适应智慧海关建设要求,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城市建设对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需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工学学科门类,是学校开设的第一个工学专业,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至此,学校本科专业达到12个,覆盖了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工学5个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获得世界海关组织PICARD标准认证专业1个。下一步,学校将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全力做好新设专业招生与培养工作,为学校进一步完善和建设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的高素质海关特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