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身攻略来啦!

微信小关 上海海关学院 1周前


心力量,线上健身


生命就是运动,人的生命就是运动。

            ——列夫·托尔斯泰


让我们用运动充实人生



    小伙伴们大家好,长长的假期是不是您的腰部、臀部和腿部都增加了一定的围度,是不是很多小伙伴都希望通过健身来赶走脂肪练出马甲线或腹肌呢?公共教学部体育教研室在推出前两期健身指南后,在开学之际再次由谢忆军老师指导推出了关于核心力量的训练指南。现在就让我们与谢忆军老师一起动起来,打造三个重点部位,重新塑造男神和女神的形体~


👇准备好活动身体了吗?👇


1
卷腹

首先卷腹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健身的方法和动作不正确的话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接下来一起看看卷腹的正确做法吧。A:双手可以放在颈后,也可以交叉放在胸前,贴在太阳穴两侧也可以;双脚可以平放也可以抬起。B:向上弯曲双肩以及躯干,让其尽可能的靠近膝盖,让背部弯曲,但是不要让整个背部离开地面,只需要向前蜷缩,让胸腔靠近骨盆就可以了,在动作的最高处,紧缩你的腹肌,坚持1秒钟。C:慢慢地边呼气,边放松,缓慢的下放躯干和双肩,直到肩膀碰到垫子了,也就是完全回到起始位置,再开始下一次的反复。


2
俄罗斯转体



俄罗斯转体是比较出名的动作,同时俄罗斯转体还有着很好的锻练效果。

俄罗斯转体正确方法:(1)上身挺直,双手掌心合并,向前伸直,坐在地上,身体向后倾,与地面约成45°。膝盖弯曲,双脚脚掌平贴于地。(2)腿部姿势不变,上半身尽可能向右转,左手伸至右膝处。停顿1~2秒,身体转向左侧,右手伸至左膝处。



3
仰卧举腿与仰卧触脚尖

💪将腿部尽力向上举

一说到练上腹部大家都会想到卷腹一样,一提到练下腹部大家首先想到的相信就是仰卧举腿,这一组合动作即练下腹也练上腹,方法如下:1.仰躺在凳子或者地面上,双手放在臀部下放作为支撑,双脚向前伸直如果你想提高难度,可以躺的时候让臀部正好位于凳子的一端,也就是双腿会架空2.在始终保持双腿挺直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向上抬高,在最高点时(大约身体和腿部呈90度的样子)停顿几秒钟3.有控制的下放双腿,回到起始位置,如此反复。

仰卧触脚尖起始位置:身体仰卧在地板上。背部保持平坦贴于地面、双腿并拢抬起和地面保持垂直(和躯干成90度夹角)尽量保持双腿笔直、或微微弯曲、双手合并伸直位于胸前 动作要领:收紧腹部,集中注意力在腹部,用腹部的力量抬起身体离开地面,用伸直的手尖去触摸脚尖。然后紧缩腹部停顿一秒,返回起始位置呼吸。肩部尽量不要着地重复完成你的练习量。


4
小回环卷腹

又称为仰卧屈膝两头起,也是双重卷腹,能锻炼整个腹直肌1.仰卧,头部略微抬高,双腿水平伸直,但不接触地面,双臂向头上方伸直,身体成水平的“一”字型。抬起双臂并向前伸出,肩部也随之离开地面,同时双腿向上抬起(双腿薇曲),双手触摸小腿。2.在最高点稍停片刻,然后向下还原到起始姿势。呼气时坐起,吸气时还原。



5
交叉两头起



温馨提示



仰卧交叉两头起,腹部卷起下半身,对侧手脚相碰,起身时呼气,还原吸气,主要训练腹部核心力量。

6
仰泳腿与自由泳打腿
 

Tips

同时锻炼腰腹、臀部和大小腿的力量;仰泳腿和自由泳腿都要求二腿伸直,脚尖绷直(练习方法参照视频),这二个动作虽然是游泳腿技术,但也是练习腰腹力量和腿部力量的锻炼方法,可谓一箭双雕。

7
仰卧自行车


主要锻炼腹肌,同时锻炼臀部和大小腿的力量。双手置于身体两侧,双腿做蹬自行车动作,角度尽量控制在45度以内,不要画大圈。每次做到力竭,重复10次。

8
燕子飞与俯卧毛巾背起

带动你的灵魂

去寻找到运动的意义

“小燕飞就是模拟燕子飞行姿势,可以充分锻炼腰背部的肌肉和韧带,保护椎间盘使之不突出。 久坐与久卧的您是否感觉腰和颈椎的不适呢,用小燕飞尝试一下锻炼的效果吧。模拟燕子飞的动作:1、注意腰为中心向前,取俯卧式,脸部朝下,双臂以肩关节为支点,轻抬起。2、双脚轻抬起,腰部肌肉收缩,让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持续3-5秒后放松。3、四肢和头部回归原位,休息3-5秒后重来

4、每日可做三次,每次做30-50个5、俯卧毛巾背起:抬头,腰部收紧,两手持毛巾做拉伸的动作练习。

9
俯卧交叉与水平支持后踢

取俯卧位,吸气收紧腹部,同时左手手臂和右腿腿同时向上抬起离开地面,拉伸你的腹肌。收缩你的背部竖直肌、稍微停顿一下,再慢慢呼气放松,回到原始位置,然后换右手和左腿重复同样的练习。

水平支撑后踢腿:锻炼脊背、臀部和大腿后部,俯卧,双腿伸直并拢,上体抬起,双手收于胸前支撑,两腿交替用力向上举,停留片刻。


1
0
跪姿水平交叉与俯卧后踢腿



跪坐在地面,俯身趴下成四角跪姿;吸气,抬起左腿和右臂,伸直与地面平行,右手掌心向下; 保持右臂、左腿和背部在一条直线,保持5-8个呼吸,换另一侧重复。

俯卧后踢腿:双腿伸直并拢,上体抬起,双手收于胸前支撑,两腿用力向上举,停留片刻。




减肥计划
第一天早上:俯卧交叉与水平支撑后踢10x3

晚上:俄罗斯转体

10x3

第二天早上:仰卧举腿与仰卧触脚尖10x3晚上:仰泳、自由泳打腿10x3
第三天早上:燕子飞与俯卧毛巾背起10x3

晚上:俄罗斯转体

10x3

第四天早上:俯卧交叉与水平支撑后踢10x3晚上:卷腹10x3
第五天早上:仰卧举腿与仰卧触脚尖

晚上:小回环卷腹

10x3

第六天

早上:跪姿水平交叉与俯卧后踢腿

10x3

晚上:小回环卷腹

10x3


运动是健康之本,也是当代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古人有言:“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面对新冠病毒,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强身健体,病毒便无机可乘。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响应学校号召,居家之时不忘锻炼,更多居家锻炼视频同学们可以参考超星体育同步课堂。疫情正在逐步好转,期待返校后与每一个健康的你相遇~


(供稿:上海海关学院公共教学部)

(责编:李龙宇)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