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人专属的健康韵律操!一起跳起来!

关缘 关缘 5月7日





为了守护身后的祖国

亲爱的海关人

今天,你又在机场来回奔忙

今天,你又在电脑前久久伏案

今天,你又在实验室聚精凝神

国门卫士,你们辛苦了!


工作虽然忙

担子虽然重

可你,却从不轻易说出一个累字



不过百忙之中

也请你一定要抽出时间歇一歇

关爱好自己的身体


因为,你的健康,就是国门的健康!




上海海关学院公共教学部

一直以来记挂关心着

每一位国门卫士的身心健康


针对海关一线工作特点

特意为正辛苦“战疫”的你

量身定做一份专属的“充电”妙法


海关健康韵律操——“关”爱健康

《“关”爱健康》设计者

段鹏老师

段鹏老师从事竞技体育12年,曾代表中国参加啦啦操世界锦标赛、健美操世界杯等国际级比赛,共获世界冠军16次。担任华东师大健美操有氧项目负责人。多次参加各卫视综艺节目表演,2019年参加央视春晚录制。



《“关”爱健康》韵律操是一套根据海关人员日常工作特点打造的拉伸韵律操,目的是通过对身体的拉伸放松,缓解身体的疲劳。


本操共7个部位、12个动作,成套时长共4分钟,可根据自身需求调整练习时长。本操动作简单,轻松易学,在办公室和居家环境下皆可随时练习哦~




下面就让我们跟着段老师一起

给我们的身体充电吧!!




《“关”爱健康》

完整版视频

韵律操背景音乐 来自关缘 04:05



《“关”爱健康》

分解动作


1


呼吸调节



掌心向下,手臂自然上举,过头顶手掌相碰,跟随上举的时间缓缓吸气。然后掌心外翻冲上,慢慢放下,跟随放下的时间缓缓呼气。做2次,注意呼气吸气节奏要均匀,不可过快。


本节动作要领

呼吸随手走,不可过快或过慢;主要为我们工作一天的身体进行放松。



2


颈部运动及拉伸



双手搭于双肩,头从左到右,从右到左画半圆(左右各2次)。抬右手放至脸侧,稍稍用力把头向右侧推,颈部有些许撕扯感的时候停住,每次10-20秒,这个动作起到拉伸颈部肌肉作用。注意控制拉扯力度,不易过大;反面同理。


本节动作要领

头部画圆的幅度要大,拉伸时不可对抗发力;主要针对我们长期签单,或用电脑作业导致的颈部疲劳来进行设计。



3


小臂拉伸



左手抬起肘关节伸直,手腕上抬,右手握住左手,轻轻用力向后拉,每次10-20秒,力度自控;切记肘关节要伸直,不可弯曲;这个动作起到拉伸小臂的作用;反面同理。


本节动作要领

被拉伸手臂不可弯曲;主要针对我们长期手里拿捏东西导致的小臂酸胀来进行设计。



4


大臂拉伸



左手上举,小臂弯曲,右手抱住左手手肘同时向右侧拉,每次10-20秒,力度自控;注意小臂尽量弯曲,到弯不动为止,这样拉伸效果最佳。这个动作起到拉伸肱三头肌的作用;反面同理。


本节动作要领

两臂位于头后,被拉伸手臂需完全弯曲;主要针对我们相关部位长期处于紧绷不活动的状态来进行设计。



5


肩部拉伸



左手伸直抬起,右手曲臂抱住左手,把左手向身体放下拉。每次10-20秒。注意被拉伸手臂不可弯曲,程度自控。这个动作起到拉伸肩部的作用。


本节动作要领

被拉伸手臂伸直,尽量靠近身体;主要针对我们平时签单所带来的肌肉疲劳进行设计。



6


股四头肌拉伸



右脚直立,左脚背起,两手抓住左脚脚尖,用力往臀部方向拉,每次10-20秒;注意在练习的过程中保持髋部垂直于地面,不可抠髋收腿。这个动作起到拉伸股四头肌的作用;反面同理。


本节动作要领

两脚膝盖并拢,不可分开,针对我们长时间站立或走动带来的腿部肌肉疲劳进行设计。



7


小腿肌肉拉伸



左腿在前右腿在后成弓步,两个腿保持一条直线,后腿全脚掌着地,然后中心慢慢向前倾,每次10-20秒;注意两脚脚尖要向前,后脚脚尖脚跟要完全着地,膝盖要完全伸直,这个动作起到拉伸小腿肌肉的作用;反面同理。


本节动作要领

两个脚尖均要冲前,后腿膝盖不可弯曲,针对我们长时间站立或走动带来的腿部肌肉疲劳进行设计



8


体前屈拉伸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手侧平举,两手交替触碰反脚脚尖,两脚并拢,双手交叉触碰两脚脚背,同时前伸抬起至头顶;反面同理。注意上半身姿态,保持挺胸才可起到作用,不可含胸驼背。


本节动作要领

两脚与肩同宽,膝盖不可弯曲;这个动作主要针对我们长久的坐姿导致腰部肌肉疲劳进行设计。



9


全身运动



两脚一字步,同时双手上举击掌,收回,侧迈左脚,右手叉腰左手斜上举,然后收右手的同时吸右腿;反面同理。注意细腿动作要到水平面。


本节动作要领

击掌手臂伸直,吸腿要达到水平面;主要针对全身协调性,进行手脚协调练习设计。



10


关节及转体运动



侧迈左脚的同时左手肘关节画圆搭在肩上,另一只手同理,上身向左转体90度双手上举,再向右转体90度回正双手侧平举;反方向同理。注意转体度数要到位,上举手臂贴紧耳朵。


本节动作要领

小臂要绕圆,转体度数要到位;主要针对我们长期维持一种工作状态,关节活动较少,旨在降低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减少关节伤病而设计。



11


蹲起运动



左脚侧迈的同时双手前平举,成半蹲姿势,收回,左脚前迈的同时右脚成跪姿同时手臂侧平举,收回;反方向同理。注意手臂抬平,蹲侧蹲要成90度,前蹲后腿膝盖要触地。


本节动作要领

侧蹲要到90度,前蹲膝盖触地;主要针对我们长期维持一种工作状态,关节活动较少,旨在降低关节周围肌肉萎缩,减少关节伤病而设计。



12


跳跃运动



两脚并拢起跳,同时右手左手交替向斜上方出拳,随后双脚并拢半蹲,两手抱肚,两脚跳开双手上击掌成开合动作;注意所有起跳全脚掌离开地面,开合两脚要分大。


本节动作要领

所有跳跃脚离地面,开合跳分腿要大;针对我们的心肺功能选择合适的运动负荷来进行设计。




除了诚意推出《“关”爱健康》韵律操外

我们还精心准备了


50份

【战疫笔记本】+【肩章磁力贴】

的专属福利


随机赠送给

转发本推送至朋友圈集赞满10个

并将截图及收货人信息

发送至公众号后台的参与者

以此致敬广大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海关人


同时欢迎大家反馈练习本操的实际体验

以及上传练习时的照片、小视频等

我们将持续优化韵律操的动作

并为您送出神秘小礼品哦


【1.海关战疫笔记本】

鹿皮封套,钢印图案,A5大小


【2.海关肩章磁性贴】


守护人民的平安

也要守望自己的健康


每天韵律四分钟

健康把关更轻松

快和我们一起动起来吧!


 综合供稿 | 上海海关学院公共教学部

制图 | 阿雯 Yrah



【 关缘往期原创推送 】

母校,无论天南海北,这句话我要对您说

关院抗疫群英谱 !热血逆行,国门由我们来守护

致敬!这张刷屏你朋友圈的照片,背后是……

提问:你是怎么考上关院的?

不完全盘点 | 2010 VS 2019,关院这十年

@关院人,这是一个你没有逛过的全新关院

关院十二时辰

 最新最全最贴心的关院全图攻略,快收藏!

上海海关学院,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十一道“关”味大PK,关院食堂必吃榜由你决定

后来的我们 | 冰山上的关院来客

蓝 · 黑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