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学院在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刘祖强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校共有9门课程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中本科教育6门(《海关缉私》《国际经济法》《高等数学》《海关管理概论》《法理学》《国际商务概论》)、研究生教育3门(《贸易安全与便利》《研究生英语》《公共经济学》);祝少春、胡蓉等2位教师荣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共有6个团队获批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其中本科教育4个(“国际经济法”“高等数学”“海关管理概论”“法理学”)、研究生教育2个(“贸易安全与便利”“研究生英语”)。

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是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现实路径,是落实高校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经各学校申报、材料评审、线上答辩、专家评议、网络公示等程序,本年度共评选出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6个、示范课程507门、教学名师117名、课程示范团队325个。

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本年度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凝练、推广辐射建设示范经验,把课程思政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门课和每一位教师,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让课程思政理念深入人心,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融入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切实提高课程育人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