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魂驻于心 使命永传承 ——记上海海关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话剧《关魂·怒海雄关》

发布者:文明在线发布时间:2022-08-13浏览次数:205

关魂驻于心使命永传承 

——记上海海关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话剧《关魂·怒海雄关》

 

2021330日晚,上海海关学院活动中心大礼堂内座无虚席,一部名为《怒海雄关》的话剧正式上演。故事讲述的是关院学生刘昂、杜鑫在毕业后主动申请到大铲海关工作,在副关长秦毅和关警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指导下,他们克服了离岛生活的诸多困难,逐渐褪去青年学生的青涩与莽撞,最终在与走私犯罪团伙的斗争中成长为合格国门卫士的故事。话剧真实呈现了大铲岛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关警员日常工作生活场景,反映出一代代大铲海关人艰苦创业、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为国把关的使命担当和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英雄气概。



为积极弘扬新时代中国海关精神,不断丰富海关特色人才培养内涵,上海海关学院2018年起相继创作海关特色校园原创话剧《关魂》系列。从红其拉甫到大铲,从四特四勇,以不同的时空坐标和永恒的精神内核,持续推进海关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提升计划,创造性地实施关魂育人工程。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话剧,同时也是《关魂》系列的第二部,《怒海雄关》在创作过程中始终秉持育人铸魂的初心,以弘扬大铲海关四勇精神为导向,积极培养新时代海关国门卫士,让个体成长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大到剧本创作、舞台布景,小到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均真实呈现关警员的工作生活情境,每一幕都彰显着海关文化精神,用小故事讲述了兴关强国的大情怀。从序幕中关警员在恶劣环境中驾驶缉私船坚持作战、勇搏气旋、破浪追击,到秦毅对于幺姐的威胁无所畏惧、甚至不屑一顾,再到查船时关警员坚持原则、不包庇因家境贫寒而走私手表的船夫,均体现了新时代海关人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宝贵品格;从老汪几十年如一日开好船、修好船的朴质与坚守,到关史墙上铭刻的为海关事业奉献青春和生命的名字与故事,印证了秦毅对刘昂所说的:他们哪一个不是真英雄?哪一个都是平凡人,也深刻诠释出一代代大铲海关人勇于坚守、勇于战斗、勇于奉献、勇于争先的精神气质。



相较于首版《关魂》,《怒海雄关》呈现出了四大创作亮点。一是关校联合。上海海关学院与大铲海关联合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将精神培育与实习实践有效融合,不断挖掘育人元素和素材。此次话剧从创作到上演就是一次学生海关教育实践的成功范例。二是创作扎实。话剧创作团队亲赴海关一线调研采风,邀请关警员共同开展创作研讨,不断打磨剧本,提升故事可信度和感染力。参演学生为更好地诠释大铲海关人的风采,大量阅读、学习相关资料和新闻报道,加深角色身份和情感认同。三是舞台呈现专业。舞台背景使用两块错落设置的巨幅电子屏幕,不仅将大铲岛自然风貌全景展示,同时将岛上生活、登船查验、海面缉私斗争通过远近景结合、明暗色处理等方式更加生动地呈现,给予观众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四是以剧育人。通过思政+艺术形式,走出一条海关思政教育新途径,不论对主创团队还是观剧师生均是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思想教育。



上海海关学院将一如既往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不断挖掘海关精神特征与内涵,秉持“立德树人”的核心追求,继续发挥“关魂”育人成效,勇做海关思政育人的引领者,善为海关精神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