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学院召开11月份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

发布者:刘祖强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731

1123日,上海海关学院召开11月份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为贯彻落实总署党委关于全国海关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的要求,会议特别邀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郭庆松教授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校长丛玉豪主持,全体校领导、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郭庆松书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事例,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为大家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辅导报告。他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阐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起草、百年党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郭书记还详细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主要任务和伟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重点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随后,副校长李纳新、人事处处长王晓刚分别围绕分管工作、部门工作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会上,海关法律系、海关外语系、公共教学部围绕教学单位如何高质量精准服务海关主题进行了汇报,校领导分别对汇报情况进行点评。副校长岳龙要求细化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提早谋划学科专业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教学资源配置,满足人才培养改革需求。副校长李纳新要求海关法律系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选对赛道,加快专业改造的进度;各单位要群策群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书记唐赟峰指出,三个教学单位通过学习研究总署文件、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如何精准服务海关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思路和策略。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海关一线,加强对海关作业流程、职位划分的了解,以此为抓手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校长丛玉豪作总结讲话。丛校长指出,海关法律系对《十四五海关发展规划》中关于海关法治建设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开展了很好的调研活动。海关法律系要选派相关专业教师通过挂职锻炼、跟班作业等多种方式融入海关法治改革建设一线;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全面提升在海关法制法规教学研究方面的话语权;进一步凝练海关法研究方向、聚焦成果建设,做好专业改造工作。丛校长强调,海关外语系要多渠道开展海关改革对人才需求的情况分析,找到与学科专业建设的结合点,用好各种资源来开展相关的调查研究;在进一步明晰克服困难的路径和举措的基础上做好翻译专业硕士点建设。丛校长表示,海关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就是学校通识教育的改革方向,要聚焦学生的专业能力、复合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公共教学部要在着力造血的基础上,善借外力,做好输血,引进其他高水平、高层次课程、讲座,更好地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大学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