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学院召开10月份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

发布者:刘祖强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409

1027日,学校召开上海海关学院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会议由校长丛玉豪主持,全体在校领导、各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校长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教务处、检验检疫技术交流部分别就9月份例会督办的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报。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工商管理与关务学院分别围绕落实学校在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上对院系提出的三点要求情况进行汇报。

校长丛玉豪对五部门的汇报情况给予肯定,认为此次汇报有针对性,能够围绕专业核心问题,学科意识越来越强。他强调,通过通识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解决专业改造后的价值问题。教务处要继续落实通识课程,形成课程讲义和教材;通过通识教育,把智慧海关建设带入课堂,形成通识教育和专业改造、学科结构相统一的逻辑链。检验检疫技术交流部实践教学环节在借助外力的同时,加强校内基础实验室建设,强化实践教学规范。他指出,海关改革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学校高质量服务海关工作的逻辑起点,要形成对海关需求的清晰、集成、动态的认知;对标海关需求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路径方向,培养方案和专业设置要对准海关需求; “十四五服务海关的分项目标是具体的任务分解和工作方向。各院系要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基于信息数据的追踪海关改革发展对学校人才需求的分类显示系统、基于综合改革的本科硕士人才培养体系与海关发展需求对标的机制、基于关校融合的海关专家进校参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制度性安排。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课程设置安排上强化对院系的指导帮助,形成全校高质量精准服务海关的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