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 生态校园指标综述(2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704

5 平安健康达标,校园环境优化

5-19 生态校园(2分)

5-19-55 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落实绿色学校(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开展低碳节能教育。(2分)

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相关规定,以“美丽校园”建设为导向,层层推进,对全校师生进行全覆盖宣传和教育,在配套资金保障充分的前提下,有计划配备、升级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成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充分认识、切实增强垃圾综合治理实效,加快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学校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决定,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采取定时定点、人机统管的措施,加强学校垃圾分类的落实工作。长期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现实和长远意义,高度重视校园节能工作,把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纳入学校总体规划目标。确定了以重点节能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引领节能技术改造全面覆盖的工作方针。学校先后完成了校园教学、办公、生活区域建筑物使用节能保温墙体材料,对灯具进行节能改造、校园水电智能控制管理系统、志行楼空调节能监管系统、学生宿舍实施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系统供热、校园室外路灯节能改造、卫生间节水器具安装、绿化滴灌、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设置电动车充电桩等多项节能改造项目。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一是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具体落实确定垃圾投放点、添置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开展宣传和教育推广工作,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规范垃圾两次分拣工作运行机制,取得切实成效,按照要求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及直属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达标自评表,并申报上海市高校湿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置项目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项目;二是因地制宜改良绿化养护管理方式,以有限的投入求取较大的生态效益,目前学院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绿化率约65%左右。采取分区承包的内外环境保洁管理方式,校园各区域,学生宿舍、教学楼、综合楼、行政楼、培训楼宇客房大楼均设责任区,定有专职人员包干保洁,责任明确,考核跟进,使全院卫生整洁度有了可靠保证。在推进节约型学校创建上,2020年上半年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开展锅炉改造和湿垃圾站改造建设,并分别申请和获得上海市教委奖补经费34万元和26万元,进一步推进学校节能减排工作。

  

垃圾分类宣传


学校绿化管理科学,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公共场所的人文景观建设。因地制宜改良绿化养护管理方式,以有限的投入求取较大的生态效益,目前学院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绿化率约65%左右。我校采取分区承包的内外环境保洁管理方式,校园各区域,学生宿舍、教学楼、综合楼、行政楼、培训楼宇客房大楼均设责任区,定有专职人员包干保洁,责任明确,考核跟进,使全院卫生整洁度有了可靠保证。优美的校园人文景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品格和行为,承载着环境育人的重要责任,我校运用雕塑、条幅和书画等多种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增强了全体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


 

校园人文景观


落实绿色学校(节粮节水节电)创建要求。长期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的现实和长远意义,高度重视校园节能工作,把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纳入学校总体规划目标,确定了以重点节能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引领节能技术改造全面覆盖的工作方针。学校先后完成了校园教学、办公、生活区域建筑物使用节能保温墙体材料,对灯具进行节能改造、校园水电智能控制管理系统、志行楼空调节能监管系统、学生宿舍实施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组系统供热、校园室外路灯节能改造、卫生间节水器具安装、绿化滴灌、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设置电动车充电桩等多项节能改造项目。在推进节约型校园创建上,通过两期建设,全部男生宿舍浴室热水系统实现节能改造,由原有的锅炉供水改为比较节能的空气源热泵机组系统,在节能环保的同时为学生提供舒适安全的热水洗浴环境,该项目已逐见成效,20191-10月,全校锅炉燃气费同比下降20%

开展低碳节能教育。每年6月中旬为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我校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网站、邮件、橱窗、展架、电子屏幕、创意比赛和宣讲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低碳节能教育。


支撑材料:

1.垃圾分分类,校园更美丽

2.上海海关学院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3..附件:上海海关学院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docx

4.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美丽校园你我共建--综合保障工作简报.docx

5.校园人文景观建设一览.docx

6.上海海关学院关于印发《上海海关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doc

7.附件:上海海关学院节能管理工作情况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