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 健康校园指标综述(2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227

5 平安健康达标,校园环境优化

5-17 健康校园

5-17-52 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1分)

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多个比赛项目中获得奖项。规范本科生课外体育锻炼,结合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实际制订了《本科生健康跑管理规定》,将本科生健康跑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体系,结合主流移动互联网技术引入“高校体育”APP软件,采用基于定向越野的趣味打卡模式进行跑步锻炼,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加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质量监控。

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2019年组织、指导我校学生参加上海市各类体育比赛,在上海市大学生田径“联盟杯”赛中获女子100米第三名,“上海市大学生棋类锦标赛”获中国象棋男子组个人第六名、围棋男子组个人第六名,“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射击锦标赛”获女子激光枪冲刺射击金牌、男子激光枪冲刺射击中获得第四名,“上海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获女子200米混合泳第四名等8个奖项。为落实我校“健康校园”建设活动,我校积极开展“校长杯”篮球赛、“关军杯”足球赛等传统体育运动赛事,努力打造品牌赛事。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达到96.6%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体育课程坚持 “停课不停炼”,通过超星平台线上进行“居家锻炼指导课”和“体育专项理论视频”的线上教学模式,其中涉及体育IV为专项选修,涉及篮球、游泳等8个体育专项课程。体育教研室通过精心组织、加强线上教学指导和质量监控,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传统教学冲击,取得较好的效果。根据教育部、海关总署、上海市政府、市教委对新冠肺炎防控的有关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要求,未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以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校长杯”篮球赛


201916日,参加市足球联盟杯颁奖典礼,斩获队史首座奖杯


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学校建有综合体育馆(室内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房、体操房、台球房等)、室内温水游泳馆等专门的体育场馆设施,也在部分楼宇内设置相关的体育活动器械设备,同时建有标准田径场(含足球场、体育看台)、网球场、篮球场、军事障碍、健身器械、健身步道等多样化的户外体育场地及设施,室内体育场馆面积达8000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面积达17890平方米,均达到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地要求。体育场馆的管理完善,均配备了相关的管理和保洁人员,开放时间均公开。


游泳池


支撑材料:

1.“校长杯”篮球赛冠军队采访

2.斩获校足球队史首座奖杯

3.(公共教学部信息快报第6期)公共教学部组织学生参加2019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沙滩排球锦标赛(高校组)比赛.pdf

4. 公共教学部组织学生参加 2019 年上海市大学生棋类锦标赛再获佳绩.pdf

5. (公共教学部信息快报第28期)公共教学部组织学生参加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pdf

6. (公共教学部信息快报第29期)我校学生参加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喜获佳绩.pdf

7.公共教学部学生健康跑管理规定.doc

8.当寒假遇上新型冠状病毒,让肺天天“上学”.html

9.海关人专属的健康韵律操!一起跳起来!.html

10.居家防疫指南 _ 强身健体篇.html

11.你的健身攻略来啦!.html  


5-17-53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1分)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学院卫生所配有专职执业医生6人,护士1人,与学生在校生人数比达到约1:362,与教职工人数比达到约1:62。截止11全年门诊处方量7157人次,门诊清创换药1400人次、理疗170人次、血糖检测35人次。发热门诊管理中,测体温3100人次,诊治、跟踪随访发热病人190人。陪送病人6人次、出诊30人次。

学校卫生所认真完善、规范、落实各项医疗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制定卫生所食堂卫生安全检查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急重症出诊制度、重大疫情首诊报告责任制度、药品管理制度、疫苗管理制度、医疗卫生计量类器械管理制度、卫生所考勤管理试行办法、大学生医药费报销制度、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管理办法等。修订“上海海关学院校内就医相关应急预案”。

       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全力创建疫情背景下健康校园新模式,确保校园零感染。为做好疫情的防控管理,卫生所24小时值班加强医疗保障共计45天,并与东方医院联系组织落实了海关总署公开遴选公务员的健康体检。学生分批分期返校,其中毕业年级学生187人、老生1930人、报到新生743人,卫生所24小时值班保障,并他们采购发放口罩、水银体温计、消毒酒精棉球、红外额温计等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前提下,遵市教委和学校防控工作组的工作指示,卫生所为分批分期返校的学生24小时值班加强医疗保障共32天。疫情期间,共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第六批次口罩近24万只。为学生发放口罩4.5万只,水银体温计2800支,消毒酒精棉球2800瓶,红外额温计约50把。为校内会议、考务等各类保障提供防疫物资,发放口罩2200余只。在学校因疫情防控需要,启用“隔离观察区”有留观人员入住期间,卫生所每天两次为留观人员测温、医学观察,认真落实隔离区的医疗防疫管理。疫情常态化管理下,学校对学生实行“半封闭管理”,卫生所在日常门诊医疗格执行“发热人员处置流程”及时转诊至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及时上报学校防控工作组和市教委信息管理平台。联系东方医院组织体检小分队进校为717名2020级新生(含研究生)和46名MPA研究生完成入了入学体检。为我校在编教工270人和退休教工132人组织落实了本年度健康体检,两家体检单位、五个体检套餐供教工自选。

  

  疫情期间医务人员日常检查防控情况

  

  防疫知识宣传

  

健全校内传染病防控管理体系,做好结核、水痘、麻疹、风疹、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宣传和防控工作。本年度未发生校内传染病疫情。完成市卫健委、市疾控、市教委的2019级新生预防接种工作,统一使用“上海市疫苗管理系统”扫码接种一类疫苗“麻风联合疫苗”,实际接种639人,接种率95%

 

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


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我校积极开展第三课堂的医教结合工作,宣传卫生保健、医疗急救、饮食安全、传染病防治、大学生医保政策等知识,本年度卫生所的健康科普宣传栏张贴墙报24期,学校官网上通过部门发布健康宣教20期,学生微信工作群里推送健康宣传5期,部门公众号里医疗政策宣传2次,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医疗活动5次,为党校工作部的学员做救护培训演练1次,在师生中开展关于医疗服务、健康体检满意度问卷调查3次。

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宣教活动,从发病原理、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方面,多角度开展了多场宣讲活动,由点到面,让广大师生全方位的认识到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唤起心中对艾滋病患者的包容和理解,呼吁广大师生在防艾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从而诠释了红十字会对生命的尊重,体现了我校学子以人为本、团结友爱的品质。


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


      控烟工作达标。学院出台了《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学生宿舍为试点,推进无烟校园建设。在全校公共活动区域,全部覆盖控烟标志与控烟规定、宣传海报,依托准军事化管理优势,把控烟纳入学生宿舍每日内务检查评比中,在学生寝室内安装烟感自动报警器,技术化监控宿舍内吸烟情况,创建无烟校园。


支撑材料:

1.后保处卫生所开展防治结核病宣传活动——后勤保卫工作简报(2019年第23期).doc

2.团委工作简报2019-(预防艾滋 反对歧视).docx

3.世界艾滋病日宣传

4.综合保障处关于2020年度在编教职工体检的通知.doc  

5.2019年上海海关学院两个医疗保障计划介绍(略).docx

6.工会关于组织现场办理补充医疗保险理赔的通知(20200610).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