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 平安校园指标综述(4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340

5 平安健康达标,校园环境优化

5-16 平安校园

5-16-50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2分)

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近年来,我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建立“安全生产及内控机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稳步推进平安校建设。学院将安全责任与岗位职责相结合,纳入岗位考核,建立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坚持每年与上海市教委、地区公安消防等管理部门签订相关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学院内部二级行政部门的安全责任纳入岗位职责,并实行责任书签约与考核,兑现部门年度绩效考评,签约率100%。涉及安全生产等重要部门与班组的三级部门同样100%实行安全责任签约,责任到岗到人。


后保处举行科室(班组)安全责任书、廉政责任书签约仪式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2019年规章制度梳理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学校安全工作相关制度,修订学校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对学校保密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对在岗涉密人员保密审查复审,组织完成保密承诺书签订。定期对我校公务网密码机开展密码测评工作,完成对学校试卷保密室的改造工程,使保密室更加规范。完成四、六级英语、专业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研究生复试、海关执法能力考试试卷保密保管工作。

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一是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学校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我校制定并完善了《上海海关学院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认真落实应急预案要求,加强预警预防,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设安全、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二是加强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建设,根据突发事件的分类和具体情况,学校成立相应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形成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程序,及时关注和有效收集相关信息并及时上报,特别是加强对影响面较广、影响力较大事件信息的收集。三是设置舆情监控网,开展舆情监测应对工作,学校以思政干部、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为主,打造一支具有敏锐“舆情”意识的网络监测与评论员志愿队伍,及时发现舆情,并及时形成可行性方案,为相关部门和院级层面的舆情应对,提供专业、可行的力量支持,同时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作用,积极引导负面舆论走向正能量。

      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学校利用“11.9消防日”、“5.12防灾减灾日”、新生入学等时机,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宣传形式,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努力建设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一是通过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强对我校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借助微信推送、播放安全教育宣传视频等形式,发布有关校园安全、防诈骗指南、外出安全警示等教育信息,为我校学生提供完善的信息支持,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全;组织校内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并通过上海市教委考核;二是对校内师生、物业员工、海关培训学员开展消防演练、防空疏散10次,开展安全讲座4次,组织应急演练1次,安全技术培训2次,保安队每月进行微型消防站应急演练;三是结合新生入学,学生毕业,培训结业,季节交替等时节联合张江高校派出所开展各类安全防范宣传12次。通过成立各类安全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知识的教育防范宣传,让广大同学更多的了解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知识和素养,从而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做好疫情期间校门管控。今年以来,按照校园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人员和车辆的管理,严格落实进校人员测温、登记制度,守好校园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截止10月底累积测温、登记53308人次。

做好疫情期间各类安全教育与宣传疫情期间通过综保处管理平台向全校师生推送相关安全信息18篇,涉及疫情防控、网络授课安全、文明行车、假期安全提示、消防安全等多个方面,两篇推送被微信小关转载。组织学生参加消防救援局《大学生消防安全公开课》讲座,组织新生参加上海市公安局组织的《新生入学反诈骗宣传直播》活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教育等多项活动。

做好疫情期间各类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改工作。上半年开展各类校园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规范消防每日安全巡查和技防安全巡查报告制度。对存在故障的消防设备和技防设备进行修理和更换,组织保安队进行安全演练,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演练。组织完成了全校紧急疏散演练。6月12日,组织全校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更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保证校园秩序稳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0月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更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保证校园秩序稳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为全体2019级新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安全讲座


驻校民警给暑期留校学生普及暑期安全教育


支撑材料:

1.后保处举行科室(班组)安全责任书、廉政责任书签约仪式

2.上海海关学院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预案.doc

3.办公室关于开展保密自查的通知.doc

4.综保处开展新生入学宣讲活动暨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5.学院开展2019寒假假期安全大检查

6.综保处——守护关院的十二时辰


5-16-51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2分)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对近年来高校发生的事故案件典型案例,学校保卫部门进行认真仔细的研究分析,及时排查安全事故各类隐患。一是根据教委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计划,全年在校内开展防火、防盗、防爆专项安全隐患检查整治4次,各类节前和重点场所经常性检查工作30余次;二是学生工作部门与保卫部门联手,在新生入学,学期结束等敏感时段邀请高校派出所警官来校进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系列活动(每季度一次)。通过在校内开展各类安全检查,有效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保障了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满意度、幸福度和获得感,积极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疫情期间,学校制定完善校园技防三道防线的建设,通过定制开发人员轨迹分析管理模块,实现重点人员信息共享,并向市教委应急联动平台推送信息。为最终建立的市教委高校应急指挥系统大平台提供基础支撑。

 

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


  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电器设备、电源电路的检查整治,严格学校用电、用火、用气、用油的管理,保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校舍内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能正常使用。为保障实验室管理安全,学校重视现有12个各类专业教学实验室(以计算机机房为主,无生化类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了《上海海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讨论稿)》、《上海海关学院教师实验指导工作准则》和《上海海关学院学生实验守则》,通过加强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实验安全意识。学校教务处每学期期初期末两次定期与学校综合保障处一同进行相关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各专业实验室主任也定期对各自实验开展相应巡查工作,确保实验指导教师按实验项目要求和操作规范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初步形成了校、学院和实验项目指导教师的实验安全的多级联动体制。学校现有在建和已建的实验室17个,(以计算机机房为主,无生化危险品类实验室),总面积4971平方米。学校一贯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学校统一领导,构建由学校、学院(系部)及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校内交通管理有序。通过开展整治非法客运主题宣传日活动、加强电动车使用管理,帮助全体师生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开展人员与车辆出入口智能管理技防建设工作,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识别与管理;与北蔡地区综治办及派出所、城管等多部门多次协调与整治,一方面校园周边乱设摊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加强快递、外卖人员进入校园的安全管理。


开展整治非法客运主题宣传活动


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依据上海高校技防系统建设“十三五”规划,制定了《上海海关学院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三年建设规划》。2017年至2019学年,学校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完成三期校园安防视频监控全覆盖、制高点全景拼接摄像机安装、三期偏远河道周围紧急报警柱、校园安防智能3D地图、校园主要建筑物应急广播系统、人员与车辆出入口智能管理等多项技防建设工作,同时,完成了校园消防设备年度检测、电气火灾隐患年度检测、安防通道与重要部位安全标识标牌和逃生示意图的设计安装,对宿舍外墙抛物等原先的安防监控盲区进行了补充,推进了消防智能化平台的建设,对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进行智能化管理,对识别到超负荷用电的情况进行警报与断电处理。

     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依托SCC志愿服务总队,在校内各部门和学生班级确定兼职安全信息员和学生平安志愿者,加强了师生员工与保卫部门之间的沟通,形成了安防的群众基础。

       

支撑材料:

1.学生工作简报2019-10( 学生处协同后保处举行“生命守门人”计划系列培训之消防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doc

2.后保处清明节前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后勤保卫工作简报.docx

3.上海海关学院开展整治非法客运主题宣传活动.docx

4.关于加强电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docx

5.海关法律系教师参加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pdf

6.法律系开展实验室教学环境检查工作

7.上海海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讨论稿).doc

8.上海海关学院教师实验指导工作准则.doc

9.上海海关学院学生实验守则.doc

10.上海海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