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统战、离退休指标综述(2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39

3-10 统战、离退休

3-10-31 健全培养、举荐和选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落实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和联谊交友等制度。重视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开展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1分)

 依据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会议通过和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文件中第四章第十七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之规定,学校党委统战部对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及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了学校党外人才数据库,目前学校现有各年龄段党外知识分子48名,民主党派成员5人,党外区政协委员1人。党委统战部参考兄弟单位做法,研究制定《上海海关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并根据草拟的章程草案中相关规定,研究成立上海海关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设会长1、副会长2人、秘书长1人、理事3人。

       学校目前共有少数民族学生327名,分别来自33个民族,其中本科生325名,研究生2名;其中维吾尔族学生88人,藏族学生58人。学生处配备有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使少数民族的学生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工作能更好的落细、落实、落地;与张江高校派出所党支部共建,建立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谈心谈话、少数民族文化节、思想状况调研、学业帮扶、法律讲座、警校合作等形式,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学校加强民族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积极协调海关系统力量,从乌鲁木齐借调民族关员、选录本校民族毕业生担任民族辅导员,坚持与每位民族学生进行个别交流,详细了解民族学生实际情况,防范校内宗教渗透。与乌鲁木齐海关联合培养的2015级新疆定向班学生顺利毕业,受到用人单位乌鲁木齐海关的欢迎,海关总署副署长、政治部主任胡伟与民族班学生座谈交流,并充分认可学生培养成效。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关于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请示.docx

2.附件1.上海海关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草案).docx

3.上海海关学院党外人士座谈会暨统战沙龙.docx

4.学生工作简报2020-31(“春夏之邀,与君共享”——学生处举办西藏、新疆摄影大赛).doc

5.西藏籍民族学生绩点分析 2020.docx

6.新疆籍民族学生绩点分析  2020.docx  

  

  党外人士座谈会暨统战沙龙

  

 西藏籍学生迎新晚会

    


召开新疆定向生座谈会


3-10-32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有制度,相关政策有效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成效。(1分)

       学院党委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坚持定期研究老同志工作情况,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方面,坚持开展走访慰问,为老同志送上组织关怀。在春节、敬老节等重大节日中,学院党政领导都会邀请老干部回学院参加庆祝活动或分别到老干部家里进行走访慰问。重视退休党组织支部建设,坚持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20年,因为疫情有些活动无法开展,学校采取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慰问,切实关心老同志身心健康。端午节期间,学校采取线上采购的方式,通过京东购买粽子等节礼,为老同志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为激励老同志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积极提升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不断推进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经党委研究,学校出台《上海海关学院202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

    2020年,成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晖担任主任,邀请原校长肖建明同志担任副主任,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共同成立上海海关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党委办公室设立办公室,全面负责学校关工委组织协调相关具体工作。

  

  

离退休工作简报


唐庆涛书记慰问原党委书记徐枫同志

  

丛玉豪校长看望原校长、离休干部瞿聪玉同志

  

  

  

坚持组织老同志春游秋游,通过“三看”感受国家发展城乡变化。

  

  

成立上海海关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合唱团,以合唱、舞蹈、摄影等形式,反映海关学院离退休教职工退休后生气勃勃、奋发向上的多彩生活和精神风貌。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201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结(报总署).docx

2.上海海关学院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doc

3.上海海关学院2020年离退休工作要点.doc

4.端午节慰问活动.docx  

5.2020年第7期(学校慰问参加抗战的老同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