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文化育人指标综述(6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503

2 大学精神引领 文化生活丰富

2-6 文化育人

2-6-15 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2分)

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学校以准军事化管理为特色,持续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每年认真组织开展入学、毕业典礼、学生表彰大会,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扎实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科创文化节、外事志愿服务、经济学人大赛、超级梦想班、舍歌大赛等多个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2020年疫情以来,我校举办“青春战疫”、“制度自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专题活动、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云”升旗、五四“云”表彰、四史在校园、科创实践竞赛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社团“云”战疫、红色经典永传承等系列活动。组织美育云课堂建设,举办青春战疫演讲征文比赛数十场,促进艺术社团发展等。

  

将准军事化管理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青春战疫活动优秀作品


学院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至今,全校1个学生党总支(8个隶属学生支部)、12个直属党支部均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共有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共77名,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各项事业推进中任务落实和组织保证的重要作用。学校群团组织紧紧围绕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着力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改革纵深发展,强化团的自身建设,创新育人机制方式,广泛开展特色主题团日活动,积极推进“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团课打卡、开展党团史知识竞赛,参观走访上海浦东新区档案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

  

校党委书记唐庆涛给全校党务工作者讲党课


建设好教师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校区文化场所布局合理,文化硬件设施建设基本到位,在原有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学生活动中心、创客空间等的基础上,新增实体书店荣阶书苑、青年活动室等场地,建设学生党团活动室、学业活动室、社团活动室、校园文化活动室、创客空间、创业指导站和海关文化长廊六位一体的学生文化和学习活动场所,为教师和学生开展活动提供保障,保证了师生活动的场地需求。活动丰富,举办“崇德精艺·艺绘关情”第二十二届校园文化节主题实践、话剧、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18项活动,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11项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管理有序,制定科学的活动场所管理措施,加强对场地的利用和管理,服务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活动。

  



学生创客空间  

  

学生活动中心


青年活动室


发挥图书馆(海关信息资料中心)的文化育人阵地作用,创造富有海关文化特色的“关海书香”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制定并落实《上海海关学院图书馆“关海书香”读书月品牌活动方案》,根据全校教职员工、关院学子、培训学员等不同对象,针对性提出了不同的阅读方案、方法措施、工作要求和推荐书单,在全校范围开展全员阅读活动。陆续举办了“沐浴书香,放飞梦想”读书节系列活动、“阅美•迎新”迎新生系列主题活动等,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文化服务不打烊,围绕“关海书香”主题首次开展“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为抗疫期间居家学习的读者提供知识信息的获取途径和阅读生活的分享平台,引导师生足不出户、线上共读。同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设置“悦读经典”子专栏,引导读者阅读经典华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感受艺术作品中蕴含的丰富内涵,通过对图书馆馆藏海关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开展了“建筑与历史的对话——海关建筑历史图片展”、“壮丽70年迎国庆书画展”、“海关总署对口支援龙南县工作纪实——‘客家风情•围屋之乡’全国摄影展”等书画摄影展,传承与传播为海关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提升对生活美、艺术美的感受能力,唤起创造美的理念。2020年11月,图书馆新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习室正式开通,以展览、陈列合一的方式,为我校师生和党校培训学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培训、理论研究、宣传阐释、资料查阅提供全面、系统、权威的服务保障;2020年暑期完成了图书馆读者流量最大的综合阅览室的改造,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为读者阅览自习创造了更为便利、舒适的环境,满足了读者需求。


  中青班使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室

  

“建筑与历史的对话—海关建筑历史图片展”

  

支撑材料

1.团委工作通知2020-11(关于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docx

2.团委工作通知2020-17 (关于举办上海海关学院第二十一期团校(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3期)培训的通知)

3.战疫团支部系列链接.docx  

4.关于我校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评选公示(1).docx  

  

2-6-16 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2分)

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示学校鲜明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为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充分展现关院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追求,弘扬大学精神和学校传统,学校先后举行了新生入学仪式、开学典礼暨升旗仪式、五四表彰、基层团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等,在学习强国每日校训、上海市教委高校建筑和红色地标书籍的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师生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我校自1994年起,对学生实行严格的一日生活、升旗、军训、队列会操、行为礼仪等准军事化管理制度,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细节入手,严格日常管理,强化骨干队伍建设,注意严抓细抠、点滴养成,创建出一种具有独特魅力的准军事化管理文化和特别浓厚的全员参与、全员育人氛围,展示出一种关院人独特的军人气质和适应行业需求的职业素养,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外兼修、形神兼备。


举行全体师生“十一”升国旗仪式,共祝祖国70华诞

  

上海首次学生军事技能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专业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平台。学校校史馆作为海关历史和海关教育史的缩影,从一个小小侧面反应了近代中国的发展历史,不仅记载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也浓缩了中国海关教育的艰辛历史,对所有海关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来说参观校史馆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2020年学校校史馆经过改建,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逐渐成为广大师生、海关培训学员、校外友人了解海关教育史和学校发展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海关人文交流、增进师生爱关爱校情感的重要平台。

  


  

校史馆呈现关院自建校至今近百年历史

  

《上海市高校红色建筑故事 》刊载我校校史馆历史故事

  

综合档案室贯彻执行国家及总署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通过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和业务素质较强的专兼职档案队伍,采用专业化、标准化管理,综合规划学院档案工作,制定学校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对全校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可供师生及相关人士查询历史资料,同时完成学校数字档案室建设方案的拟制工作,理清数字档案室建设思路。

2019910日,为丰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我校实体书店——荣阶书苑于教师节揭牌营业,并在此举办了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读书月”、上海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骆新做“文化自信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怎样读书”专题讲座等活动。


图片说明:在荣阶书苑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活动。我校着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组织学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师生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滋养,丰富涵养,提升品位,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注重学生的人文教育,组织形式多样如朗诵、书法、绘画、摄影等多方面,向学生们传颂了中华民族精神,在打造筑“根”工程中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举办民族文化节,传播民族文化、加强民族互通、展示民族学生才艺,促进各民族同学相互理解、尊重与团结。


2018级学生赴上海市红色教育基地龙华烈士陵园开展活动

  

民族团结一家亲,学校举行2019年民族文化节


支撑材料:

1.上海首次学生军事技能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2. 校史馆讲解队

3. 丛玉豪校长出席“读书月”启动仪式并为“荣阶书苑”揭牌

4.22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

5. 易班庆两会,诗艺颂中华——举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创新精神”活动

6.观红色史迹 祭革命先烈 悟初心使命

7.民族团结一家亲 喜迎建国70周年——学校举行2019年民族文化节

8.上海海关学院校训解读与发展历程.docx

9.上海海关学院+红色地标报送素材.docx

10.上海海关学院明志馆.docx


2-6-17 精心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礼敬中华”“大师系列”校园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2分)

精心组织“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我校特色校园文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举办“我爱你中国”“礼赞祖国70华诞·青春告白祖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国庆升旗仪式、“砥砺奋斗新时代·追梦关院新青年”纪念五四运动系列专题活动等,结合重大节庆日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系列宣传、宪法宣传周、“六·九国际档案日”暨“七·一党章党纪”知识竞赛、保密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和“五法”普法知识答题等活动,并组织参加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荣获上海市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开展“礼敬中华”“大师系列”校园剧、“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美育是培养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能力的教育,也是情操和心灵的教育,为加强美,在美育中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学校邀请优秀地方艺术团来我校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表演话剧和戏剧,使全校师生能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提高其艺术修养。2019年校团委共引进了话剧《白蛇传》、爱国抗战话剧《绝境》两场大型话剧演出,观影人数高达2000余人次。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引进话剧《白蛇传》


学校注重创建校园文化品牌,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青年人文艺术提升计划”,推出《关魂》、《两个人的海关》两部海关系列原创话剧。打造《关魂》亮丽名片,树立传播中国海关精神的文化品牌,展现了关院学子不屈不挠、敢于拼搏的优秀品质,也展现出了中国海关人对国家发展的奉献与担当。原创海关话剧《两个人的海关》参加2019年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是整个大话节中唯一一部行业剧,获得优秀演出团队奖、优秀配角奖和优秀个人表演奖三项荣誉。2020年,开展校园原创话剧《关魂》2.0创作,组织“武汉加油、艺起前行”艺术战疫活动,用“云”合唱、“云”舞蹈等形式助力青春战疫。组织开展美育云课堂建设,从音乐、美术、舞蹈、戏曲四大领域,在疫情期间开设四堂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线上艺术美育课,拓展当代青年的艺术视野与和人文素养。


海关系列原创话剧《关魂》、《两个人的海关》


  “武汉加油、艺起前行”艺术战疫 在上海艺教公众号宣传


支撑材料:

1.“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上海海关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3.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4.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

5.海关总署副署长、政治部主任胡伟观看上海海关学院首部原创校本话剧《关魂》

6.我校原创话剧《两个人的海关》在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艺术节中获得三项荣誉

7.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话剧《白蛇传》进校演出

8.高雅艺术进校园之话原创爱国抗战话剧《绝境》进校演出

9.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docx  

10.学生处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docx

11.一等奖-国家安全主题 微电影-上海海关学院海管1804出品.mp4  


2-6-18 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2分)

学生和教职工社团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学生的社团活动参与率达到92.36%截至202011月,我校共有10个校级学生社团,涵盖思想政治(3个)、学术科技(4个)、文化活动(1个)、体育活动(1个)和志愿公益(1个)五大类型,通过社团主题调研、社长大会、星级评定、“我爱你中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等推进社团建设,开展了校运会、“校长杯”篮球赛、“关军杯”足球赛、迎新晚会、毕业晚会、十大歌手、super idol等文体活动,打造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科创文化节、传统文化节等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

2019年我校继续积极开展学术科技类社团建设,原有的学术性社团的建设已取得初步进展,为学生营造了更好的自主学习交流的平台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数学建模社以较高的专业素养,严谨踏实的科研态度斩获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上海市三等奖;辩论队凭借缜密的逻辑思维和优秀的语言表达在上海市人道杯大学生辩论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19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制辩论赛中斩获多个小组赛最佳辩手,展现了关院学子的凌厉风采;仪仗队参加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升国旗暨军事技能竞赛升国旗项目荣获上海市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学校社团活动集中体现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全面展现学生风采,2019年学生社团活动参与率达92.36%

2020年,我校组织“武汉加油、艺起前行”艺术战疫活动,用“云”合唱、“云”舞蹈等形式助力青春战疫。通过居家“战”疫记、社长大会、星级评选等活动,推进线上社团建设。各社团创新线上活动形式,文艺方面举办舞蹈手工象棋各类活动十余次,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思想建设方面,举办读书分享、红色宣讲等活动,超过千位同学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社、创客俱乐部组织各类讲座,累计参与人次超过5000。校辩论队披荆斩棘,于“超新星杯”新生辩论邀请赛(上海赛区)中斩获季军。9月学生返校后,学生社团在校团委和学生会的指导下,根据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围绕换届迎新、欢庆双节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极具新意、丰富多彩的活动。十一期间开展多元化的社团活动,开展了“热血燃舞,炫出青春”“乐动心声,唱响青春”“朝气蓬勃,拳拳赤子”等主题活动,由6大社团积极组织参与,约500名学生参与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学生发展的空间,培养学生兴趣;第五届白马杯辩论赛唇枪舌战,各展风采;关魂青年讲师团、海思宣讲团等理论社团加强海关战疫事迹宣讲,发扬新时代海关精神;关院话剧团开展原创话剧大师剧《丁贵堂》创作演绎,弘扬海关文化,打造关院特色海关文化品牌。


仪仗队荣获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升国旗展示活动一等奖

  

  武汉加油,艺起前行活动推送


  上海海关学院辩论队荣获超新星杯季军

  

学校组建了乒乓球、网球、羽毛球、游泳、桥牌、篮球、摄影、钓鱼、舞蹈、花卉园艺、健身跑步、桌球等10多个教职工协会和社团,借助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凝聚了人心,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各文体协会分别举办了教职工兵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游泳比赛、田径比赛、篮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通过活动,调节了教师们紧张的工作节奏,增进了交流,沟通了情感,促进教职工们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2019年以来,学校重点抓好社团的制度建设、规范社团的管理,扩大社团在我校影响力,制定社团管理条例,加强对社团运作规范化和体系化建设。修订《上海海关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规范社团建设,完善社团指导教师的聘任与管理。重点把握各项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实现其监督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协调各社团之间关系,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使各社团在统一管理下有序开展工作的职能。

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学校成立通识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分委会,2019年开设诗词曲比较欣赏、中国经典音乐赏析、中西传统法律文化、中国民俗文化等通识教育课75门,并邀请教育系统和海关的专家学者开设主题多样的文化类讲座,极大提升了师生的人文素养。打造“关院智库论坛”、海关法论坛经济学人科研论坛等学术品牌活动,通过跟踪海关学术研究前沿和热点领域,搭建学校与海关、其他高校、研究机构对话和文化学术交流的平台。


“第十二届海关法论坛”、“经济学人科研论坛”学术活动

  

支撑材料:

1.我校仪仗队荣获第二届“上海杯”大学生国旗班升国旗展示活动一等奖

2.社团管理条例.docx

3.校运会赛事回顾|燃!你想看的都在这里!

4.校团委举行2019年学生社团优秀项目答辩会

5.“三个融合”让“经济学人科研论坛”叫好又叫座

6.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十二届海关法论坛成功举办

7.关于上海海关学院学生社团发展调整情况的公示.docx

8.“红色基因永传承,峥嵘岁月共感怀”云参观活动简报.docx

9.关院合唱团五四青年节线上活动简报.docx

10. 线上红色经典分享会简报.docx

11.吉他社“身形不见人,琴音传千里”简报.doc

12.舞蹈队网上打卡活动.docx  

13.舞蹈队录制武汉加油视频活动.docx

14.创客俱乐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