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思政队伍指标综述(6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829

思想教育深入 师生素质提升

1-3 思政队伍

1-3-9 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本专科1:150;研究生1:200)。按照师生比1:50要求,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2分)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队伍建设,自中央36号文件下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专兼配备、结构优化、能力突出的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按规定配备专职思政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确保队伍结构合理。学校现有专职辅导员13人,兼职辅导员15人,师生比1:147;其中研究生辅导员1人,师生比1:78;新疆籍少数民族辅导员2人,师生比1:44。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6人、党校工作部专职工作人员22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65人(含各直属党支部、隶属党支部支部委员),共计74人,截止10月份,学校师生总人数为282+2619,共计2901,远超1%的比例要求。

加强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一是,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对辅导员管理的新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修订《上海海关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出台《上海海关学院辅导员“双线”晋升实施办法》,为辅导员的晋升、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二是,扎实做好培训工作,有计划地选送辅导员参加学校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岗位培训、产学研践习和国内外访学,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交流研讨。三是,注重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定期组织辅导员参加年度人物评选、职业能力大赛、素质拓展、培训、值班、团队建设、年度考核和职称聘任等工作,同时重视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以“辅导员科研论坛”为抓手,根据个人专业背景、分类指导每一位辅导员开展问题导向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引导辅导员有所侧重,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四是,建立思政工作者合理流动机制,允许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合理流动,鼓励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参与思政课教学,形成辅导员队伍良性循环。2020年,举办了辅导员岗位练兵大赛,向市教委报送辅导员特色工作法2项、上海学校德育创新发展专项研究7项。

  

2020年辅导员岗位练兵大赛

  

新生辅导员微信宣传  


开展年度“辅导员科研论坛”


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设置1名学生处副处长重点分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配备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1人,从乌鲁木齐海关引进辅导员,协助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管理工作。20196月学校第一批新疆定向班学生顺利毕业,已于7月奔赴边关,戍守国门。


新疆定向班学生座谈会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辅导员“双线”晋升实施办法》

2.《上海海关学院辅导员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

3.关于对新疆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拟聘人员进行公示的通知(沪关院人〔2018〕12号).doc

4海关总署副署长、政治部主任胡伟与上海海关学院新疆定向班学生亲切座谈

5. 我校在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比赛中荣获佳绩

6.工会、学生处联合举办2020年辅导员岗位练兵大赛.doc

7.上海海关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辅导员系列考核办法.doc

8.上海海关学院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辅导员系列分配方案简介.docx  


1-3-10 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有培训、有调研和考核激励机制。按师生比1:350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民办高校含兼职教师)。有条件的高校吸引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政课教学。(2分)

学校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训、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充实和优化思政教师队伍。

统筹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方案,从高层次人才引进与青年博士招录两个层面制定招聘计划。学校现有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6人,并有兼职教师14人,专职教师与本科生人数比为1:345,达到上海市1:350的标准。高起点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外公开招聘马院院长(学科带头人)1名,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专职教师5人,另有海关总署党校工作部专职工作人员22人。

做好思政课教师培训、调研工作,持续提升思政教学水平。一是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鼓励教师外出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的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修培训实施办法》,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调研与学术会议。2019年,共组织教师参加“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武决赛”“我和我的祖国—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教学观摩”等各类培训10次,通过交流学习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二是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上海海关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校领导联系系(部)制度》,全体校领导定期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题汇报;定期随堂听取思政课,加强指导;定期组织思政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随堂听课


着力课堂内外融合,深化思政课改革。一是充分利用党校优质育人资源,组织教师们旁听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等高水平专家授课,同时主动联络海关培训干部学员,为青年马克思社团骨干成员开展讲座或辅导学习活动,引领他们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邀请专家进校参与思政课教学。2019年度,邀请海关干部、专家举办主题讲座3场,并形成长效机制。在思政专家的帮助指导下,设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三个学科创新团队。2020年,在线教学中积极推进与校外同行合作,拓展教学资源,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在“国门中国”思政选修课升级建设中,学院积极联系校外各领域相关专家参与课程建设。


邀请乌鲁木齐海关办公室主任、原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曹雷同志作题为“雪域丹心,忠诚坚守”的主题讲座


支撑材料:

1. 本学年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的举措

2.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3. 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随堂听课

4.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武决赛暨教学展示观摩会

5.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张小帅老师来校宣讲十九大

6.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雪域丹心,忠诚坚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docx   

7. 党校工作部(继续教育部)派员参加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第三学区教学工作交流活动

8. 基础部(思政部)党支部联合培训部(党校工作部)党支部、党群联合党支部共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

9. 思政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0. 思政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

11.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团队与学科团队建设研讨会议.docx  


1-3-11 健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规范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等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各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生对师德满意率达到85%以上。(2分)

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求全体教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自觉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健全党委教师工作部,完善工作机制。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成立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2020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上海海关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规则》,出台《2020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要点(修改稿)》,进一步梳理完善工作职责。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德育德能力建设。组织教师及时跟进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文件;定期组织教师通过专题研讨会、学术沙龙、随堂听课等形式进行学习,不断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培养提升。


组织开展教学知识竞赛


严格规范从教行为,弘扬尚德厚学的师德师风。对于新引进的教师,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做好政审工作,严把准入关;对于已入职的教师,坚持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成立师德评议小组,实施师德“一票否决”。2020年,根据海关总署党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及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专门出台《上海海关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支撑材料:

1. 关于印发《上海海关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沪关院党 〔2018〕 50 号

2. 关于印发《上海海关学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沪关院党 〔2018〕 51 号

3. 关于开展2018年度考核(师德考核)暨2015-2018聘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沪关院人 〔2018〕 184 号

4.教务处举办“关于教学实践与教学竞赛的思考”专题讲座.docx

5.上海海关学院党委关于印发《上海海关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规则》的通知.doc

6.2020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要点.docx

7.上海海关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