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3(2分)-服务海关与经贸事业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422

      承担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任务(“一带一路”、扶贫攻坚、对口支援、西部开发、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等),得到国家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重要批示。

 

立足服务海关,形成一系列决策咨询成果。2019年,我校胡蓉副教授的《中美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比较分析》被海关总署研究中心《领导参阅》录用,并获得邹志武署长肯定性批示。万曙春老师的执法问题决策咨询意见被《人民日报内参》录用,并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20191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海口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研究讨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和制度体系,我校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胜强教授参加,并以《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制度的创新探索》为题,围绕“海关为什么要管住”、“海关能不能管住”、“海关不仅要管住更要管好”三个方面向中央领导和与会专家做了汇报。

2020年,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胜强教授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受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黄胜强教授主持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发挥“桥头堡”作用,加快“一带一路”电子口岸互联互通建设》结项。黄胜强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中的“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海关检验检疫政策和监管模式研究”项目;黄胜强教授主持海关总署署级课题《新经贸规则下的多边贸易体系研究》。黄丙志教授主持上海市政府发展中心委托课题《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服务贸易开放与监管的国际借鉴》,周欣副教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面向跨境供应链合规的信息协同机制研究》;宗慧民副教授主持的《进出口商品归类虚拟仿真实验·以汽车零部件为例》获上海市实验教学基础建设项目立项。

  

新闻联播报到我校黄胜强教授参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专家座谈会


支撑材料:

1.黄胜强教授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座谈会.pdf

  

服务上海市和其他省市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黄胜强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项目”(TCC6)中的“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海关检验检疫政策和监管模式研究”项目。黄胜强教授受聘中国进口商品消费指数(长三角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为进口贸易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分析研判提供智力参考。黄胜强教授出席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并讲话。黄胜强教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 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赴山东省开展“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

 

支撑材料:

1.黄胜强教授中标并主持世界银行子项目研究.pdf

2.黄胜强教授出席第七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并讲话.pdf

3.黄胜强教授赴山东省东营市参加“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pdf

4.黄胜强教授赴山东省开展“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pdf

5.黄胜强教授受聘中国进口商品消费指数(长三角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pdf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一带一路国家海关能力建设。2019年,按照海关总署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合作的战略部署,我校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与共享平台,为俄罗斯等35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和地区的海关及政府官员举办8个高层次培训项目,共培训223人次。同时在举办的国际会议、涉外培训等项目中加大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与流程,深化我校作为“一带一路”海关能力建设基地的内涵建设。世界海关组织能力建设司副司长、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能力建设办公室主任均对上海海关学院国际交流与培训工作给予肯定,对我校大力支持世界海关组织的区域能力建设活动表示感谢。  2020年10月,我校组织开展2020 年新海关“一带一路”业务骨干英语高级强化班,着力培养一批既熟悉新海关业务,又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应用型、复合型海关外事骨干队伍,以满足对外交流谈判、参加国际会议、执行驻外任务、竞争国际组织职位的需求,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建设。

  

世界海关组织能力建设办公室刊载信息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举行一带一路高级强化班简报.pdf  

  

 服务精准扶贫战略,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314日,上海教育新闻网以“创新理念走进贫困县上海海关学院精准帮扶学员290人”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以理念创新推动精准扶贫的相关情况和具体做法。34-10日,河南省卢氏县村委会主任扶贫干部培训班在上海海关学院顺利举办,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力求精准发力,确保帮扶到位。2020年,为落实总署党委智力扶贫要求,11月2至9日,将为河南声民权、卢氏、鲁山三县干部举行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扶贫培训班。




 

高度重视边关人才培养工作。2006年、2015年之后,2018年学校再次完成海关总署党组下达的关于在上海海关学院海关管理专业设立60人左右的边远艰苦地区班’”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边关稳定提供重要人才支撑。20196月,海关总署胡伟副署长到校专程来校看望即将毕业的2015级新疆定向生。全体新疆定向生表示将定不负海关各级领导期许,不负学校的培养,用青春和热血坚守国门,驻守边关。


海关总署胡伟副署长到校专程来校看望即将毕业的2015级新疆定向生


深度参与《海关法》《京都公约》等重要海关法律修订工作。20197月, 由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研究中心、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法学院、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税收与财政研究中心主办的“中法海关法律制度比较——中国《海关法》修改的国际视野”学术研讨会我校成功举办。通过中法海关法比较研究,为中国海关机构改革,检验检疫职责并入海关后,海关法重大修改工作提供专家意见,具有重要意义。


中法海关法律制度比较——中国《海关法》修改的国际视野”学术研讨会


2019年学校承办中国海关《经修订的京都公约》全面审议的首次集中工作会议我校朱秋沅老师主持了阶段研讨。同时我校张树杰、朱秋沅老师代表中国海关参加世界海关组织(WCO)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全面审议《经修订的京都公约》工作组第五次、第六次会议并作专题发言,为我国海关在全球性国际海关规则制定中提升话语权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京都公约修订集中工作会议


我校教师参加WCO《经修订的京都公约》工作组第五次、第六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