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文明修身指标综述(2分)

发布者:张嘉伦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12

思想教育深入 师生素质提升

1-5 文明修身

1-5-14 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文明交通、旅行、住宿、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提升师生文明素养。(2分)

学校高度重视师生文明素养的日常养成,积极倡导新“七不”规范,围绕师生日常出行、用餐、上网和垃圾分类等开展各类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日常宣传教育,将文明素养的内涵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相关规定,我校以“美丽校园”建设为导向,层层推进,对全校师生进行全覆盖宣传和教育,在学院预算资金配套资金保障下,有计划配备、升级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成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切实增强垃圾综合治理实效,加快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学校层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三位副校长为副组长,9个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校综合保障处,负责全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推进和统筹协调管理以及检查考核工作。印发了《上海海关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指导各部门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019年6月底计划设立7个固定垃圾四分类投放点,全校摆放260余个垃圾桶,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设置标识。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并极向教委申请垃圾分类改造专项经费,2020年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的垃圾分类相关的项目有:扫地车采购、垃圾站房规范化改造、智能垃圾回收机采购、湿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清运、建筑垃圾绿化垃圾清运等项目。通过垃圾分类基础配套、设施设备的更新,垃圾外运体系的建立,使垃圾分类能真正落到实处。


  

微信线上垃圾分类小游戏

    

楼宇内垃圾投放点宣传标识  


不断提升食堂餐饮质量。学校食堂始终坚持以“安全稳定”为中心,以“师生满意”为目标,秉持“立足基本、满足多元,努力打造小而全、小而精,精而不贵,物美价廉”的服务理念,以“规范管理”促优质服务,持续推进“六T”实务现场管理。汇编2册《食品安全防控餐饮服务管理内控管理内涵建设材料汇编》,进一步总结规范食堂服务管理,提升师生用餐满意度。在今年的师生教职员工餐饮服务满意度问卷测评中,以91.86%92.4%获得师生一致认可。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学校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每天对内厨、就餐区域、餐具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洁消毒,严格人员及食品原材料进出管理,从源头把控,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力度不放松,思想不松懈,期间分别3次顺利通过了市教委组织的安全检查。为更好的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团结一心,夺取防控新冠病毒战的全面胜利,同时方便教职员工购买新鲜蔬菜瓜果,减少出门购物感染病毒的风险,综合保障处服务中心积极联系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特组织开展“菜场进校园”活动。品类涉及肉类、禽蛋、蔬菜、水果,自制点心、卤菜熟食等四十余品种,方便教职员工便捷采购。现场售卖38次,累计服务教职员工680余人次。全力以赴做好稳供保价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本届毕业生返校的饮食服务保障,设计推出返校毕业生毕业套餐“前程似锦”、“扬帆远航”、“鹏程万里”3个套餐。努力打造“智慧后勤”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扫码报餐、部门网上订餐结算系统等,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满意度。在海关总署、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和推动下,我院积极响应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依托高校后勤公司将“精准扶贫”与“农校对接”相结合,重点推动“遵菜入沪”和“喀什农产品进校园”。积极助力海关总署倡议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设立扶贫菜专窗, 为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合作社和农户与上海高校之间搭建了农产品产销平台,推动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供模式,既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满足了关院师生食用健康、生态农产品的需求,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前往食堂参观

  

  企业微信线上报餐服务

  

积极倡导师生文明就餐。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校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广“光盘行动”。2020年开学季,面向学生进行“节粮惜粮”讲座和“垃圾分类”教育,倡导吃多少、拿多少,做到光盘行动。同时将食堂内的各个餐厅分布组成和餐余垃圾摆放区域详细的指出,做到干湿垃圾分类,为保护学校卫生尽一份力。成立“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积极开展勤工助学、光盘行动、厨艺交流与美食文化宣传、“拒绝关包占座”等系列活动,在传播文明用餐理念的同时,提醒关院师生爱惜粮食;认真做好线上宣传。


与乌鲁木齐海关开展厨艺交流


推动文明出行常态化。制定出台《车队服务规范》,强化对校车驾驶员安全教育,要求校园巴士司机签署“安全文明驾驶承诺书”,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会议,要求司机遵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遵章守法,文明驾驶,争做文明驾驶员;加强车辆的配备,针对达到使用年限的车辆,及时报废;车辆在每次使用前,进行例行检查,确保安全出行。疫情期间,安全、圆满完成防疫物资运送、毕业生、总署选调生考试学生的接送站服务、车辆日常运行等工作。


疫情期间,校车赴虹桥机场接送毕业生

  

支撑材料:

1.上海海关学院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

2.上海海关学院召开2019-2020上海市高校文明校园中期评估部署会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3.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美丽校园你我共建.docx

4.至臻至美,点亮文明 | 垃圾分类挑战赛

5.上海海关学院垃圾分类宣传微信推送1

6.校团委与后保处联合成立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doc

7.深度融合交流,进一步提升餐饮质量.doc

8.与南京海关厨艺交流活动.docx

9.与乌鲁木齐海关厨艺交流活动.docx

10.我校食堂顺利通过浦东新区食药监开学食品安全工作突击检查

11.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筑牢食品安全底线.doc

12.党办关于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书.docx  

13.党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docx 

14.党办综保处关于组织开展“美丽校园,你我共创”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2020.doc

15.垃圾分类小组工作会议ppt.pptx

16.上海海关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防疫思政大课活动.docx

17.上海海关学院召开2019-2020上海市高校文明校园中期评估部署会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docx

18.上海海关学院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docx 

19.上海海关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行).rar